哲學與投資 (8) 從卡繆到荒謬,從存在主義到意義,從價值投資到價值

 

薛西弗斯之神話

薛西弗斯因惹怒宙斯而遭責罰。但他在下地獄前逃離到人間,並盡情地體驗美好的事物。最終他被捕獲,被眾神處以永遠的懲罰:薛西弗斯必須把一塊石頭推上山,到石頭達頂部時,將再次滾回山下,薛西弗斯又重新開始。

* * * * *

《薛西弗斯之神話》(法語:Le Mythe de Sisyphe;英語:The Myth of Sisyphus)是卡繆的哲學隨筆,於1942年完成。全書分為四章,分別探討荒謬的概念,荒謬的生活,荒謬的創造和薛西弗斯之神話的寓意。

書中,卡繆以荒謬為出發點,重點探討生活的意義,其間也包含着他對實在,自我,自由等觀念的理解和論述。卡繆認為,人渴望尋求一切的意義,統一和清晰,世界卻充滿着不可理解,這種人與世界的對立就是荒謬。

加繆認為薛西弗斯是一個荒誕的英雄,他熱愛並窮盡生活充實,討厭死亡,反抗諸神。當他承認他任務的無意義和命運的確定性時,他意識到自己處境的荒謬,但他直視這種荒謬,並通過反抗荒謬而感到充實。

. . . . .

卡繆一貫反對別人給他加上的存在主義的標籤,但在他接受諾貝爾文學獎的時候,頒獎詞中依然稱他為存在主義者。

(參考:Wikipedia - 薛西弗斯之神話

薜西弗斯之神話是一個十分吸引我的故事。

在眾神和旁觀者的眼中,薛西弗斯所受到的是極大的刑罰,而且受刑罰的時間是永恆,無窮無盡。他把石頭推上山,然後看著石頭滾回山上,無止境地重覆著一項沒有意義的工作。不過他沒有去避開命運,反而是堅持去面對而戰勝了命運。

他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

薜西弗斯沒有接受眾神和旁觀者者給予的答案,他是透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去尋找答案。

哲學,是心靈之旅

上週有一個晚上在基石TG Group,起初是Leon提起尼采,大家談及不少哲學話題,一大樂事。

想起少年輕狂時,在Art Center參加課程,認識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還有課程導師是來自理工大學的講師,一班人有時候一同聊起藝術和哲學,聊到深夜。

過程就是好像一個心靈之旅。

哲學的英文Philosophy是源自於希臘文,Philia是愛,Sophia是智慧,加起來就是愛智的意思。

愛的是智慧,是需要去追求,放在理性的燈光之下,不斷去追問和反問,鍥而不捨。沒有人會給你和我一個標準的答案,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因循的答案,而是要通過自己去尋找而獲得一個答案。

談哲學的人,很多時候容易給人感覺離地,不食人間煙火,看似荒謬的命題,或者是對生活無關痛癢,討論是空洞又抽象,就是不切實際。

知行合一,就是用自己認知到的東西,在日常生活中實行出來,哲學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影響一個人怎樣去過生活,待人接物,處事,意義和知識的追尋等。

如此一來,認識哲學就可以做到出世而入世,就是知行合一。

意義到價值

存在主義:意義,是要自己去尋找。

Howard Marks的Memo - Something of Value是價值投資的重温,內裡說:價值,是要自己去尋找。

簡單的兩句說話,已經道盡一切,可以去細細回味。


參考文章

HOWARD MARKS 的價值投資MEMO,25號宇宙,帶出的人生意義

智慧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6) 人擇原理,在宇宙中我是永遠獨特

哲學與投資 (5) 如何看一個海灘,如何看每一件事物

哲學與投資 (4) 自我實現預言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1. 師兄是理工? 我也是出身理工的。哲學抽象自現實,不抽象無以覆蓋;具象易於明白,但失去普及性。

    如果放在投資,底層哲學反映的是價值觀及認知,決定了後續一切行動的取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taichen
      我不是來自理工
      你講得好好
      哲學影響人的思想的底層,怎會對行為和生活沒有關係

      Delete
  2. 唸書時被迫唸了點哲學(必修...),也因為大學生獨有要裝酷,所以也在幾個暑假時把自己泡在圖書館唸過那堆比較有名的哲學論著。

    自己學時沒覺得有什麼特別,但後來長大了才發現有不少想法是一般人連想也沒想過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可以用多個角度,不同角度,看一件事,看到的世界就不一樣

      Delete
  3. 薜西弗斯如何戰勝命運? 他的處境沒有改變過。是改變了心態? 對自身處境的想法?

    ReplyDelete
  4. 剛讀到 台灣 哲學老師 傳佩榮 的 有關評論書,而且書內附有部份原著,但看原著很沉悶,索性跳回作者的評論。
    內有一段,關於:「人,普遍 好生惡死,而人,自發反抗死亡,這是一種 荒謬 」。
    作者 以人的心智去分析,而人將 生 ,當是一種美好的!但又只簡單地將事情二元對立化,自我假設 死 是 很差的!
    啊!我只看到書的前 10頁、8頁,已令我沉思!
    以上,這論說,我都是第一次接觸!本人才疏學淺!又怕深奧書籍,要理解本意,恐怕要再看多幾本書!

    ReplyDelete
    Replies
    1. 傳佩榮 的 荒謬之外-卡缪思想研究?
      剛剛買了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