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注意風險

投資加密貨幣,一定要注意風險管理。

有沒有去想清楚?

  • 投資了的金額可能下跌90%,甚至Total Loss,都不介意,可以接受。
  • 大跌,可能明天,甚至下一刻就發生。

  • 一天之內的波幅可以很大,不要以為一定可以設定止蝕沽出,可能被迫由短炒變為長揸。

  • 如果下跌隨之而來的熊市,可能以幾年計,自己有沒有信心去堅持繼續持有?

先要去評估自己可以輸幾多,才可以去想upside。

只適宜用一個細小的注碼,例如最多是投資組合的5%或以下,萬一Total Loss,不會令至整個投資組合永不超生。

投資,需要了解投資的背後是什麼,了解的程度可以有不同的層面。

第零個層面 Level 0

看著價升價跌,什麼圖什麼平均線,預計走勢會如何,感覺虛無。

Crypto的價值,就是純粹作為一個投機炒賣工具的價值,只此而已。

第一個層面 Level 1

為了方便一般投資者,可以有一些比較容易理解和接受的說法,是好事:

  • Bitcoin如Digital Gold,作用是Store of Value
  • Ethereum有Smart Contract功能

不過對於每一個投資者,人人都有的解釋,人人都有的資訊,在資訊層面,其實沒有什麽特別的優勢。

第二個層面 Level 2

要明白背後,明白投資了什麽,需要是發問的精神。(參考: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 Blockchain區塊鏈的基本運作是怎樣?
  • Blockchain區塊鏈和Crypto加密貨幣的關係?
  • 為何Bitcoin是Digital Gold?

  • 為何Digital Gold不是Acoin?不是Bcoin?不是Dogecoin?
  • 什麽是POW (Proof of Work)?什麽是POS (Proof of Stake)?
  • Smart Contract有什麼實際用途?
  • 除了Ethereum,有沒有其他加密貨幣都有Smart Contract功能?
  • 為何Ethereum是第二大市值加密貨幣,不是其他加密貨幣?

  • Ethereum 2.0 Upgrade有什麽重要性?什麽影響的可能性?
  • 其他問題,why,why not,等等

去問,就會去研究。

去研究,就會弄清楚。

思維有點像股票的價值投資,要去做基本分析,例如買領展股票,會想知道公司業務,各個商場地點,有什麼翻新工程進行中,人流和租務情況,前景和未來發展等。

去中心化,雖然代表背後沒有一間公司去擁有,但Blockchain有其運作的規律,理論上任何人只要設置好電腦硬件,download了Software,可以參與其中。(參考:如果 BLOCKCHAIN / CRYPTO 做不到真正去中心化,同條咸魚有乜分别?

Hardware和Software都是很實在的東西。Software是關鍵,它是Open Source,是公開而透明,任何人有相關知識可以去查閲,又一些甚至提供了去被Audit審核。

很多Crypto,背後是有Open Source Community去參與開發。Open Source不是新鮮事,過去二十年很多Internet上的軟件都是以Open Source型式開發,開發者不是如想像中的一群犯罪份子般神秘,去研究出一個洗黑錢的工具,甚至說是違反人類文明的發展。(參考:BITCOIN 的發明者 SATOSHI NAKAMOTO 中本聰,OPEN SOURCE 開發者背後的心態

了解越多,就會明白加密貨幣背後是有實在的一面。

了解越多,就會明白背後的整個交易系統的科技,不只是一串數字,見到的不再純綷是每日的價錢升跌。

了解越多,可以減低一定程度風險,因為知道自己在投資什麼,有自己的看法,不再是羊群心理,不是人云亦云,避免成為大戶的點心。

第三個層面 Level 3

加密貨幣的核心概念是去中心化。

投資加密貨幣,就是投資背後的去中心化科技及其機制。

這個不單是了解和接受其解釋,而且是認同。

認同程度的多少,可以自己問問自己,其實是最清楚,不可以騙人。

認同程度有多大,代表信心有多大。

這個信心,或者稱為Conviction信念,就是通往長線投資目的地的車票。(參考: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如果 BLOCKCHAIN / CRYPTO 做不到真正去中心化,同條咸魚有乜分别?

輕描淡寫談 BITCOIN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Comments

  1. 寫得好好!投資股票都可以用level0-3既框架去諗。不斷追問好緊要,好多野唔係咁理所當然,係要自己經過reasoning process先至會札實,只聽人分析好易動搖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綠魔
      投資不同東西,我比較多在level 2, 可能自己有興趣科技,research去看到明白都有滿足感,寫blog之後有好處,用自己文字寫到出來,表示自己明白

      Delete
    2. Crypto很多新東西去學,喜歡學,會很有趣味。去level 3建立信心,我在用hardware wallet之前有掙扎過,現在用緊,身體力行,係體會多左。例如binance coin BNB好似幾吸引,在公司BSC smart chain不是做到好去中心化,自己看的焦點會有不同

      Delete
    3. 好多時資訊講到完美,天上有地下無,去問why 同why not,我會找competitor的資訊看,或者反面訊息,試吓從不同角度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