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電腦晶片之戰國,Apple 公佈 M1 Pro / M1 Max 之後

看完了Apple Event (2021年10月18日),這次update包括最新的Apple Silicon自家設計的ARM架構CPU,M1 Pro / M1 Max,是M1的加強版,System Performance和省電能力大勝Intel架構CPU。

個人電腦晶片之戰國,已經到了最後之戰的前夕,滲出一陣陣如戰在弦之味。

重温一下多年來個人電腦晶片之戰國事紀:

  1. 1983年,Microsoft Window推出,並使用Intel x86架構CPU。

  2. 2005年,Apple公佈Mac電腦由原本使用的IBM PowerPC晶片,轉用Intel x86架構CPU,2006年開始推出市場。原因是IBM PowerPC的Upgrade Cycle太慢,令到原本的Mac System Performance比不上使用Intel x86架構CPU的Windows PC。

  3. ARM架構CPU興起,並且在流動裝置(手機/平板電腦)上廣泛使用,可以達到省電的優點,但在運算效能上有限制,當時未適合在電腦上使用,因為有較高運算效能要求。

  4. 2018年,Amazon公伂ARM架構CPU Graviton,是Data Center Server級,在Amazon AWS Cloud上使用,2019平推出到市場。

  5. 2019年,Microsoft和Qualcomm作為合作夥伴,推出ARM架構CPU,在Surface Surface Pro X PC上使用,但成績一般。

  6. 2020年10月,Apple公佈推出自家設計ARM架構CPU Apple Silicon - M1,同年級開始有一部分Mac電腦,由原本使用的Intel x86 CPU轉到M1,同年推出到市場。M1採用SoC (System On a Chip)設計,大大提高晶片和記憶體之間Data Transfer之效率。

  7. 2021年4月,Nvidia GTC公佈將會推出Grace CPU,是ARM架構,専門在Data Center Server上的Accelerated Computing使用,預計2023年推出到市場。

  8. 2021年4月,公佈推出新iMac電腦,在其上使用Apple M1。

  9.  2021年10月,Apple公佈推出Mac Powerbook 14 inch / 16 inch,在其上使用ARM架構CPU,M1 Pro和M1 Max,是M1的加強版。

  10. 下一步將會是什麼?估中無獎。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歷史之演進通常是有跡可尋。

隨着時間推演,事實會一步一步被揭開,並呈現出來。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MICROSOFT 大戰 INTEL,微妙的戰略關係

INTEL IDM 2.0 新策略

INTEL 着急了,官方網站出現 PC VS MAC 的比較

MICROSOFT 自家設計晶片,NO INTEL INSIDE

APPLE SILICON 的想像空間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Comments

  1. 睇完apple晶片既進步,不禁感嘆:驚為天人!

    ReplyDelete
  2. AMD , Cyrix 曾經也紅極一時, 當年黃金高登大賣, 而家就... :(

    ReplyDelete
  3. 未知將來量子能否取替矽晶片, 成為新一代領先地位?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