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天文學家在解釋人擇原理時喜歡用一個比喻,人類就如那些春天誕生夏天死亡的昆蟲,在這些昆蟲眼中,世界永遠是温暖而長青的,因為那個冰冷的寒冬世界是沒有觀察者的世界。

節錄自:人的哲學 - 論”科學與理性”的基礎(金觀濤 著)

關於看見

夏蟲不可語冰的故事,這是關於看事物的眼界,同時是經驗事物的限制。基本上我們的注意力在看什麼,大概就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用常人的眼光看夏蟲,生命中充滿悲情。

在夏蟲的眼中,一切事物只是很正常的出現而存在。

能力圈

巴菲特說過,最重要不是能力圈的大小,最重要是知道能力圈的邊界在那裏。

價值投資者的能力圈不是永恆不變,人可以透過不斷學習和嘗試,能力圈是可以漸漸擴濶。

過去有一段時間和半導體的範疇最為接近,應該是大學一年級讀Solid State Electronics(固態電子學),好像已經是一個世紀之前,自己對這一科的興趣明顯不及軟件類科目,當時我讀的Computer Science包括有軟件和硬件的科目。自己在Final Exam的Solid State是fail了,需要在暑假去補考這一科目而取得合格,才可以升班。

印象最深刻是補考前的一兩天,在Engineering Faculty的自修室感受人頭擁擁的熱閙場面,據說很多學生都是在準備Solid State的補考,當時所眼見的一個個影像好像昨日發生。最終在補考取得合格,升班。

長久以來,一直覺得半導體很難明白,因此過去沒有想過去投資半導體公司股票。

在2017年的一個偶然下,看看Nvidia這公司,不斷研究,發現一種興趣來,不是因為讀書考試,不是因為工作需要,很純綷,就好像重拾在大學時代對於電腦科目的熱情。(參考文章:Nvidia : I am AI

學習多了,漸漸建立起自己的信心,現在半導體是佔自己組合比重最高的板塊,約佔35%。(參考文章:半導體系列 :Part 1 / 2 / 3

了解自己,了解限制

投資的過程中,不單單是一個number和按掣,不單單是數據,有一個很大的部份是了解自己,以及和自己自處。(參考文章:投資馬拉松

知道自己的性格,知道自己的能力,又知道自己的不足,心理質素等。因為這個原因,每一個人的這些因素都會不同,所以通常抄功課的結果都會失敗。

看見,限制,自我超越

用哲學的角度看,保持自覺性和自省是有其重要性,

當承認自己的限制,就有機會不再被自己本身的限制而限制自己的思想,被自縛而不自知,思想就可以得到自由。

人不單是在現實世界之中存在和活動,這包括自己與現實世界的互動和操作,同時觀察自己的操作,繼而觀察自己的觀察,做一個具有近似造物者眼光的觀察者,自我超越。

以上"世界"一詞,套用"投資世界",都可以適用,看到的投資世界就會不一樣。


參考文章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1. Replies
    1. 謝謝KC支持!
      想寫想了差不多兩至三個月,又怕會悶死人,不過都希望提供不同角度看投資,看到的朋友覺得有價值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