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ereum EIP 1559,類似股票回購效果

視Ether以太幣為股票

Ethereum以太坊平台不是由一間上市公司擁有,上市公司是中心化的架構。

Ethereum整個平台價值,在Ether以太幣價值反映。持有Ether的人,包括投資者,平台使用者,鑛工,開發者等,他們都是持份者的一份子。持有Ether在某程度上似一種”股票”,持有者如"股東",在整個平台系統有份。

未有EIP 1559之前

使用Ethereum平台執行Smart Contract和進行轉帳交易,要用Ether支付Gas Fee,Gas Fee是浮動,像海鮮價,視乎Ethereum平台網絡交通情況。

一般情况之下,我試過Gas Fee太約為100-200 HKD。但在今年五月的大跌市中,大量拋售令平台網絡大塞車,Gas Fee曾經大幅上升到1000多HKD,好驚人,作為一個交易系統,根本不切實際。

Gas Fee大幅上升的原因,出於計算Gas Fee機製,雖然有一個數字作參考,但當網絡交通擠塞,使用者為求令自己的交易要求盡快完成,可以自行加多Gas Fee,鑛工會先處理較高Gas Fee的交易,如價高者得,類似bidding效果。由於各使者調高的Gas Fee又不透明,引致情況是大家爭相付高Gas Fee,如暗標bidding,搶高了Gas Fee。

實行EIP 1559之後

EIP 1559 (Ethereum Improvement Proposal)預計在2021年7月,連同在London hard fork實行。

實行之後,系統會自動計算所需Base Fee,去達到目標為下一個在Blockchain的Block區塊只會用上50%,使用者使用這個Base Fee,像去餐廳的基本消費的概念,可以大概肯定在合理時間內下一個Block會處理到自己的交易要求,即增加透明度,改善用家經驗。如果運行中發覺Block使用低於50%,系統會下調Base Fee。如果運行中發覺Block使用高於50%,系統會上調Base Fee。

未用上的Block的另外50%,使用者如果遇上有較緊要或緊急的交易要求,可以在Base Fee之上,加上一個Tip,鑛工會先處理Tip較高的交易要求,此部分和原有價高者得去bid相似。我認為此個Block的另外50%和Tip,類似公路上的快線,付Tip就有權使用。原本的50%類似正常線/慢線,用Base Fee去協調加以控制。

  • 系統收到Base Fee,不是轉交鑛工,而是被系統Burn燒毁,令到市場上流通的Ether減少。越多人執行Smart Contract和轉帳交易,越多Base Fee被Burn燒毁。如果視Ether以太幣類似一隻股票,Base Fee Burn如同股票回購並註銷,原本持有Ether的人會受恵,因為等於每一粒Ether背後代表份額增加。

  • 系統收到Tip如小費,轉交給鑛工收取。

(參考:EIP-1559: Ethereum's Stock Buyback

Inflation通脹 和 Deflation通縮

Ether的原本設計是沒有發掘上限,這個等同不斷印銀紙效果,即Inflation通脹,令到Ether長遠眨值。現在每年被發掘產出大概是已發行總量的4%。隨着Ethereum 2.0 Upgrade,POW (Proof of Work)會過渡到POS (Proof of Stake),Staking令到一批Ether被鎖住,市場流通量減少,效果大概如每年方發掘量減到0.3-1%。

EIP 1559令到處理每一個Request時的Base Fee Burn燒毁,等於減少Ether的發行總量,有減低因為不斷發掘帶來的Inflation通脹效果。如果Ethereum平台使用量不斷增加(如同上市公司業務不斷增長),這個Base Fee Burn燒毁可能超過每年被發掘出的Ether數量(股票回購數量亦會增加),甚至引起Deflation通縮效果,令到Ether長遠升值。

以上種種,令到Ethereum在市場中的流通量減少。另一方面是平台應用,DeFi,NFT,Ethereum / ERC-20 Tokens轉帳,傳統金融系統服務融入,例如European Investment Bank的Digital Bond,Visa USDC Settlement等,相信應用很大機會是有增無減。基於Demand & Supply,這是長線支持Ethereum bullish的基本因素。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ETHEREUM 以太坊平台的未來發展

ETHEREUM 2.0 UPGRADE

ETHEREUM 和 DEFI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Comments

  1. Duncan兄 你好
    想問關於EIP 1599下的Base fee,
    使用者支付的base fee會燒毁, 如果無Tip前提下,咁礦工咪零收益?
    你最新文章有講到平台如果零交易費用,可能會影響營運和系統安全。

    回購對於ETH持有者有利,但對於平台的發展系咪不利?
    我有無理解錯😂

    Hung2005004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說得對,大部分礦工不喜歡EiP 1559, 不過我估整個community, 開發人員等,支持所以通過

      可以話Base fee冇左是短期利益,但此動作長遠令ETH升值,礦工手上相信持有ETH,而一珞有挖礦獎勵ETH,對於礦工有利有弊

      Delete
    2. 而且EIP 1559可以改變用家體驗,理論上吸引更多公司和個人使用平台,長遠都有利

      Delete
    3. 我相信仍然有人想快,俾Tip,應付不同人不同需要

      七月推出EIP 1559, 可以特別留意市場反應

      Delete
    4. 明白,感謝Duncan 兄!
      透過你的文章,令我對加密貨幣有改觀,宜家一步步了解緊以太坊平台,在此表達一下對Duncan兄的支持💪

      Delete
    5. 明白,感謝Duncan 兄!
      透過你的文章,令我對加密貨幣有改觀,宜家一步步了解緊以太坊平台,在此表達一下對Duncan兄的支持💪

      Delete
    6. Hung,謝謝你,歡迎多來
      幾年前我自己都看加密貨幣好負面,因為未認真去研究背後科技

      當明白背後科技,其實感覺比較實在,不會再太多着眼波動,有長線眼光

      Delete
    7. 一路研究覺得好有趣,同一件事,有兩個極端,Catthie Wood話USD 50萬,有人話價值歸零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