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Windows 365,軟件 Business Model 的進化論

2021年7月,Microsoft公佈Windows 365,利用雲端服務型式提供Windows 10和Windows 11的體驗,用户可以透過不同的Device和Browser連上並使用,Device包括:Windows PC,Mac,iPad,Android Tablet,Linux。由於Data和CPU運算都是在Cloud的Server Side進行,可以做到更安全,更簡單去管理的效果。

Microsoft 行政總裁 Satya Nadella 表示:「我們以 Windows 365 創造出了一個全新的類別 — Cloud PC。正如以 SaaS 方式將應用程式帶到雲端一樣,我們現在把作業系統也帶到了雲端上,這將為組織提供一種更靈活、更安全的工作方式,讓員工無論置身何地都能保持連繫,並提升生產力。」

(參考:Microsoft 發佈 Windows 365 開創全新電腦計算類別

看看不同時代下,不同的軟件Business Model作個參考:

License Cost一次性付費

自80-90年代個人電腦的興起,License Cost的付費通常是一次性,差不多是唯一的軟件Business Model。付費去購買軟件如一件産品,到出現軟件的下一個新版本,通常要重新再付費去購買。

一個Operating System如Microsoft Windows,Mac OS,可能1000以上HKD,Adobe PhotoShop要幾千HKD。這些Price Range對於一般消費者,去決定是否購買都是一個慎重考慮,對於推銷全新開發的軟件更加是一定困難。

Open Source,免費或付費

Open Source的興起,Linux(Operating System)是一個代表。一般人可能理解為Freeware免費軟件,我覺得不是完全相同,Open Source更強調是Open Source的Open,Open Source是開放源程式碼,不是由一間商業機構擁有,著重分享,任何人可以免費download,copy,使用,自己負責,更加可以更改和改善再貢獻回饋至Open Source。

雖然可以免費使用,但不是每一間企業都喜歡此方式,原因是萬一發生問題,需要支援,不可以求救無門。隨之衍生出另一種商業模式,例如:RedHat Linux Distribution,經過package和測試,加上支援服務,成為一個需要付款的商業模式,現在RedHat Linux可以說是在企業應用中最流行的一個Linux版本。

Subscription訂閱型式

Adobe的PhotoShop可以說是Subscription訂閱型式的始祖,是在2012年推出,當年推出Subscription引起不少反對聲音。

消費者漸漸接受此訂閲型式,是定期付費一個比較低的價錢去使用軟件,對比過去一次過付較高費用的License Cost。

現在Subcription訂閱型式亦成為投資市場喜愛的公司商業模式,通常收費來源比較穏定,是源源不絕的收入,能見度高。

免費下載及使用

據說在YouTube推出初期,有公司對用户upload了公司的影片發出警告要告上法庭,原因是侵犯了版權,之後發現原來upload了的影片可作宣傳之效,於是變成肯付錢當作賣廣告。

當用戶可以upload內容,內容又吸引到其他用戶,Content內容和Traffic流量是值錢的,製造出一個龐大的User Base,可以成為很多商機,例如:廣告(YouTube,Facebook等)。這個Model的重點不再是用户手上的軟件,而是透過Server上的算法,龐大的User Base上的用户和用户之間可以互動,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再製造更多流量。

這個可以說反轉了過去的思維,因為服務是需要Server Side的CPU和Storage,龐大的User Base需要龐大的電腦系統,理應用戶要付費。現在內容和流量成為公司的一種無型資産,一種變現的工具。

有一些加以變化的模式,例如:Flickr,可以免費下載並使用來Upload相片作為分享用途,不過有一個相片數量的限額。如果超過限額,需要定期付費去Upgrade成為Pro Account。我覺得此方法不完善:

  • 令到不想付錢的用户會自我限制使用量,或者高用量的用户失去興趣去使用,等於限制了本身内容和流量。

  • 公司走回頭路,不是去想方法變現,反而由內容/流量降格為昔日租用Server Storage的舊式Model,這個是違反內容和流量是值錢的根本思維。

基本上,你不會見到YouTube / Facebook提示你Upload得太多,反而是歡迎你Upload更多更多,或者說引導你有一點沉溺方式去使用。

那個Business Model會比較成功,看看YouTube / Facebook和Flickr的成效可知一二。

透過Apple App Store和Google Play可以容易搜尋和下載,不少新開發App可以更廣泛接觸用户,很多是免費下載使用,然後利用App內廣告去賺取收入,又或者之後付費Upgrade,去得到更多功能或不顯示廣告。

Chrome OS

當年Google(現在叫Alphabet)推出Chrome OS就是OS on the cloud概念,Operating System連同Software都是在網上Server Side,實際上Data和CPU運行都是在Server Side,Chrome OS必須配合Chromebook (Notebook) 或者相關電腦一同使用,基本上離不開是透過購買Google特定電腦硬件去使用。

在用戶體驗方面,是使用Chrome Browser去連接到Server Side去使用,用户的相關電腦主要是提供了Screen和Keyboard的功能,大部分運算工作在Server Side進行,所以令到Chromebook等相關電腦的硬件規格要求不太高。價錢較平。

當時Cloud的應用未似今天的普及廣為人所接受,不過已經有顯而易見的好處,當Data全放在Cloud的Server之上,當遇上Chromebook損毀或遺失,可以立刻無痛地轉用新的Chromebook電腦,不會造成Data的損失。

Windows 365

Microsoft 稱Windows 365為Cloud PC的概念,我看和Chrome OS的概念相似。不過是把Chrome OS的概念再推向下一個層次,不需要買如Chromebook等特定Device,而是使用我們手上現有的各種不同Device,已經可以使用Windows 365。

在Microsoft Windows的類似應用上不是新鮮事,有很多企業己經使用VMware在Server Side,然後在其上使用Windows可以達到此功能。不過VMware和Windows是兩個不同的軟件,通常需要IT人員去安裝和設置配合,不是一般人懂得去處理。而且如果VMware在內部Data Center的Server,IT部門仍然要去做較多功夫去採購,安裝,營運,維持,升級等。

Microsoft Windows 365正正解決以上問題,令到以上變得更加簡單:

  • Windows 365是單一供應商Microsoft提供,大大簡化設置和減少問題的產生(對比VMware和Windows是兩個軟件,由兩個供應商供應,如果軟件之間有問題)。
  • Microsoft是完全以Cloud型式提供,用戶可以減省營運,維持,升級等問題。

Windows 365的推出,相信疫情是其中一個重要趨化劑,在家工作和在家學習改變了個人電腦的要求和應用模式。

另一方面令我想起,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流行,可以方便上網和完成越來越多工作,個人電腦的Market Share是下降,此起彼落。

我在家中的娛樂/個人使用,主要用Mac,但是很多時候因為工作或孩子學習,還是需要一部Windows PC”看門口”。

以上種種,Microsoft推出Windows 365令到個人電腦硬件和OS分離,用戶可以選擇使用不同的Device:Windows PC,Mac,iPad,Android Tablet,Linux,透過Browser可以連接並便使用Windows 365。

在非PC上執行,可以減省如果購買Windows PC所佔用的空間,在香港尤其適合。

另一方面,用家的要求提高,平板電腦的便攜性較高,攜帶Notebook已經太重,使用iPad / Android Tablet可以使用Windows 365,相信會受到用家歡迎。

結語

Microsoft CEO Satya Nadella強調Windows  365為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對於投資Microsoft的股東是正面,這會帶來能見度更高的收入。

換一個角度,這是Hardware as a Service,用户不需要實際地擁有一部實體Windows PC,但可以使用Windows PC的功能。

Windows大概在90年代成為主流,其後軟件市場不進化,衍生出不同的商業模式。

Microsoft推出Windows 365令到個人電腦硬件和OS分離,是一個前瞻性思維,新的商業模式,製造出更多不同的可能性,買PC和使用Windows OS不再是一對一的必然性。

不買PC,都可以成為Windows的用家。

實際上真正執行Windows OS是轉移到Microsoft擁有的Cloud Data Center之上,Microsoft可以控制當中是使用何種Server,CPU等,這都是對Microsoft有利,例如:使用可能由Microsoft生產ARM架構晶片,有機會加大公司整體盈利。(參考:MICROSOFT 自家設計晶片,NO INTEL INSIDE / MICROSOFT 大戰 INTEL,微妙的戰略關係

對於PC生產商,這是一個潛在負面消息,可能銷售會下降。一個用家過去是買一部實體Windows PC,現在轉為使用Windows 365的服務。今天在市面出售的PC應該99.99%是Bundle了pre-install的Windows,Windows License Cost是透過PC生產商付給Microsoft,變為用家直接給Microsoft的定期付費Subscription。

正值這個時候,手機和平板電腦已經成為上網裝置的主流,Windows PC的Market Share對比全盛時期不可同日而語,疫情造成在家工作/在家學習的新生活模式,Apple M1 Mac來勢凶凶,未來ARM和X86架構晶片之戰近在眉梢 ..... Microsoft推出Windows 365,相信這不是一個偶然。


參考文章

MICROSOFT 大戰 INTEL,微妙的戰略關係

MICROSOFT 自家設計晶片,NO INTEL INSIDE

INTEL IDM 2.0 新策略

INTEL 着急了,官方網站出現 PC VS MAC 的比較

APPLE SILICON 的想像空間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Comments

  1. 師兄寫得太好, 已在FB分享, 希望唔好介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Ed推介
      軟件business model一直是自己有興趣及留意
      放在一起去看,希望可以更立體
      MSFT真是不斷求變的公司

      Delete
    2. Ed , 歡迎你可以用你認為合適的方法分享,十分感謝才對

      Delete
  2. 謝謝分享....本身一直持有MSFT, 但沒有透澈了解他的轉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過去曾經是MS hater
      公司食老本,不求改進
      現在公司是不斷求變
      我想不到成為fans和shareholder一份子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