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常見問題:要跑贏美股指數很困難?

美股中三大指數包括以下:

  • DJIA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 是經典老牌指數,但不夠全面,所包括公司數目又少,只有30間公司。(指數ETF例如:DIA)

  • S&P500 (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 標準普爾500指數 - 現在最普及又最主流的指數,包含行業和公司又廣泛,有新經濟和舊經濟類型公司,可以說是美股指數中的皇牌。(指數ETF例如:SPY,VOO,IVV)

  • NASDAQ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s)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 包括主要是科技公司(同時都有非科技類公司),可以視此指數為世界科技大趨勢,波幅亦比較大。(指數ETF例如:QQQ)

看長期歷史走勢,指數的大概升幅次序:

          NASDAQ > S&P500 > DJIA

第一步:避免跑輸指數

投資者自己選股,有好有壞,有機會跑贏大市即指數,亦有機會跑輸。

首先選股可能遇人不熟,即使選擇到優質股票,又有可能太過頻密交易,以為buy low sell high,結果buy high sell low,或者sell high buy higher。

如果觀察長期之下,自己的投資都跑輸指數,應該反思一下,是否應該改變過去策略,放棄自己選股去避免跑輸大市,改為買指數ETF,並且buy and hold。

有一個簡單實驗,買個別股,同時買少許指數ETF,一段時間之後,自己組合的記錄自然可以比較選股 vs 指數ETF的回報的分別,數字是最誠實的,然後再去決定策略。

第二步:和指數同步

指數代表大市,指數和指數ETF長遠之下應該是上升或反覆而上升。指數背後代表著一批指數成份股,通常是有代表性和優質的公司:

  • 長期之下,由於通脹關係,物價會上升,公司成本 / 收入 / 盈利都上升,通常推動股價都上升。

  • 優質公司的背後,行業 / 公司 / 管理層做得好,盈利會增長,股價亦會增長。

  • 近十年,各國QE,錢不值錢,資產包括股票,尤其優質股票,自然升值。

  • 指數ETF有定期檢視成份股機制,汰弱留強,自我優化,不斷換入更優質公司,亦令到指數上升。

要捕捉指數走勢,簡單買入指數ETF即可,選擇什麼指數ETF是視乎個人口味,以及考慮風險承受程度。

分注 / 月供 / 每月買,在長遠之下相信有不錯效果。

如果頻密交易,出出入入,技術要求不低,否則可能事倍功半。相信指數長期走勢,不如化繁為簡,buy and hold。

第三步:跑贏指數

指數是平均數,內裡的成份股有高有低,高的就是優於平均數,是贏家,甚至是長期贏家。什麼是長期贏家?通常就是指數中前列最大市值公司。用指數ETF作為一個Base,加入某些比重如以上個別強股,回報有機會跑贏指數。

結語

如果湯底做得好,味道差極有限。

有品味人士會加入鮑魚,龍蝦等,去提升味道層次。

.....

把指數ETF視為一個湯底,已經肯定有一定質素,加入某個比重的一些強股(留意個別股票帶來的風險),就是加料,有機會跑贏指數,得到更好長期複式回報。


參考文章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FAQ 常見問題:現在美股是否很高?是否應該入市?

FAQ 常見問題:有派息就有現金流,無派息就無現金流?

FAQ 常見問題:不買美股和買美股的想法?

FAQ 常見問題:過往表現不代表將來之表現?

FAQ 常見問題:投資就是鬥長命?

FAQ 常見問題:因為大户?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科技股,科技覺醒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尋找 ETF

面對下跌

Comments

  1. 多謝分享,我就一直跑輸大市,現在只能乖乖月供ETF。沒有看年報一年多,反而多了時時做另的事情,回報也不差。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Paul
      除了三大指數ETF,我都開始研究行業板塊ETF

      Delete
  2. for sp 500, 我會選SPY, 但坊間似乎買VOO多,没有深究原因。你說的就是smart beta? 長線我可能更加頹到只買指數ETF,不求上進,調節任何比重。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taichen
      我沒有深入比較,好SPY歴史較長和市值較大,可以研究一下

      Delete
    2. 坊間買VOO多的原因主要是開支比率。因為同樣是追蹤S&P 500,算是相同的產品,但開支比率,SPY 0.095%,VOO 0.03%,VOO性價比高一些。

      Delete
  3. 以前一直跑輸指數。現時開始會慢慢加入指數,目標50%指數,50%個股。

    ReplyDelete
    Replies
    1. Me 2, S&P500/NASDAQ長遠升值不可以少看,又可分散風險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