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馬拉松 (5) 《放慢速度的勇氣,關家良一的超馬道》(關家良一),武士道精神,把生命豁出去

生命是一種道

自從迷上了跑步,一路我只顧前進,但不知不覺中帶給身體許多負擔。

長時間跑步,理所當然腳會變痛、內臟會疲累、會變得沒有食慾,想睡覺時思考能力也會變鈍……我常自問,現在自己到底在做甚麼。

就算如此(不管處於甚麼樣的狀況),除了前進我沒有其他的選擇。不過,花了這麼長時間我體悟到 ── 在這樣嚴苛的現實中,與人交流、與大自然接觸,才是超馬的真諦。

如果要用一句話表現我體悟到的超馬道,除了「超馬就是人生」這句話以外,我再也找不到其他答案了。

例如,我常被問到:「為甚麼這麼辛苦還要跑步?跑步的樂趣是甚麼?」換句話說,他似乎也是在問:「到底哪裡有趣?這麼辛苦還要活著?」我不認為這問題會有明確的答案 ──

我們是為了要追求答案,才活著(跑步)的吧。

節錄自:《放慢速度的勇氣 - 關家良一的超馬道》(關家良一 著)

關家良一

超級馬拉松,簡稱超馬,是泛指超過全馬拉松42.195km距離的比賽。50km只是入門,100km至數百km,比比皆是。很多時候是超過24小時,日以繼夜在跑著。

馬拉松42km的距離,很多時只是關家良一的一天訓練量。

關家良一是日本人,被譽為亞洲超馬神,是達到世界級冠軍水平,不過他不是職業運動員,他和一般人一樣有自己的工作,在工廠裏當工程師。看他的書,感受到一種謙卑。

他會利用跑步的方式,把從家跑到上班的地方的路程作為練習。和家人在外遊旅途之中,家人乘車,他會獨自跑步去目的地和家人會合。

跑步需要專注,平常人眼中看為瘋狂,是豁出去的那一種負出。

武士道精神

我是透過歐陽靖的書(參考:投資馬拉松 (4) 跑馬拉松如經歷一場人生),知道關家良一這個名字。兩人在一個活動中碰上,歐陽靖問起為什麼日本人如此熱愛馬拉松,關家良一思想了一下,回應的答案:”日本人很重視”道”的精神,武士道,花道,茶道 ..... 這些都是”道”,馬拉松像是一種”道”,”道”的精髓不在於與其他人拼勝負,而在於專精與自我超越。”

提起武士道精神,很容易聯想起電影中日本武士切腹的片段,以這個自殺儀式去自我了結生命,作為一個有尊嚴的死去方式。

在關家良一的口中,超馬道和武士道有著共通之處。要了解他的超馬道,參考他的書中,有一段對於武士道和生死觀更詳細的描寫:

武士道的想法是:抱著榮譽的”死”是最美好的”生”。這並不是美化死,而是一種”抱著必死的決心堅持生存”,”為了這件事我可以犧牲奉獻”的想法。追求與探討死的意義的同時,可以發掘生存的真正價值。

不要只為了延長性命而消極生活。

人,只要抱著必死的決心,甚麼事都會成功。

更加提到其他人的看法作參考。

Steve Jobs在一次演說中說:我每一天都會想著自己如果明天就要死去,今天會做什麼?

印度之父甘地曾說:以明天就會死去的心情過每一天,以活到永遠的心情去學習東西。

* * * * *

如果明天要離開這個世界,今天還需要保留和顧慮什麼?

這不是尋死,而是為了完成一件事,可以毫無保留,把生命豁出去的態度。

人生,過程就是意義

道的精神,是不斷自我超越去追求達到極致。

跑馬拉松,投資,以至人生,都是有一個過程,先有目標,定下計劃,然後執行,盡一切努力去完成。

執行的過程可能很漫長,說容易也不容易,中間可能面對失敗,質疑自己,重覆去問自己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甚至想放棄 .....

對於財務自由或是退休的人,應該可以在生活中追求更多的可能性和意義,或者是家庭,興趣,學習新的事物,未完成的夢等等。

人生中有一連串關於”意義”的問題,為了追求答案,繼續堅持下去。


參考文章

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投資馬拉松 (2) 與誰人競爭?有無贏?

投資馬拉松 (3) 漫長的過程,你跑了多少?

投資馬拉松 (4) 跑馬拉松如經歷一場人生

透過投資,看見自己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面對下跌

風險與回報,要正視,不要逃避

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Comments

  1. 師兄有跑步? 早幾日落運動場跑,太耐無做,要重新適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不過2020-2021要口罩跑,比較難頂,現在少跑多行山,最鐘意山上俾個人靜下,人生一大享受

      Delete
    2. 行山只行過一次,荃灣那邊,忘了名字。同意口罩跑,比較難頂。

      Delete
  2. 關家良一的書給了我很多跑步的勇氣,另一本更是,《跑得過一切》-史考特 傑瑞克

    ReplyDelete
  3. 謝謝Lydia分享
    關家良一在上面書中很有大將之風的謙卑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