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位高勢危?

本文章不是投資建議,不是推介買入或沽出。

這一兩個月來,ChatGPT在網上的曝光率極高,例如:Facebook、YouTube、TG。在投資市場,Nvidia又成為熱門話題。

Nvidia由2022年10月中低位112.27 ,升到現在271.91 (3月23日),有+142%升幅,實在瘋狂,十分誇張。

是否參與是很個人,不參與亦不是問題。如果你是有參與過、仍然持有、有想過參與,都可以思考。

2022年,我自己持有的Nvidia要承受嚴重跌幅之外,沒有任何買入賣出操作,可以說是食花生。對上一次操作是一年多前,2021年11月,賣出自己Nvidia持股的十分之一(股價296),亦不是自己看準時機,而是執行定期賣股是退休後的財務自由計劃的一部分。(參考: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如果去年在低位買入的投資者,可能現在考慮的是否沽出獲利。

如果去年沒有低位買入,是因為什麽原因?

宏觀層面充滿壞消息,起級通脹,瘋狂加息,嚴重衰退。(等待情況改善,即是有好消息,才投資)..... 殺估值

半導體行業同樣充滿壞消息,產能過剩,去庫存,個人電腦/遊戲/企業市場倒退。..... 殺盈利

即使下跌了超過60%以上,可能估值仍然是過高?(既然下跌時估值仍高,現在上升時估值就是超高)

分析的結果不是買入,反而是賣出。

去年半導體行業股票重創,不獨是Nvidia,台積電都是。(參考: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見到股價下跌,沒有壞消息才是奇怪,市場不是儍的。

殺邏輯,似乎未至於,不過現在市場提供不同的投資「邏輯」,AI才是世界的未來。以前不覺得是,現在覺得是。

邏輯是可以改變 . . .

Nvidia發展AI已經多年而不是今年的事,亦不是因為ChatGPT(出名了)才去發展AI。我大約2017尾開始研究Nvidia,公司發展AI的投資邏輯,其實一直沒有改變過,EPS每股盈利和Revenue (Data Center)增長引証這一點。投資者是否因為見到股價上升特別吸引眼球,這個就特别配合投資「邏輯」?

其實,在下跌和悲觀中,投資者對於投資的興趣和專注力是更加有用,對比上升和樂觀中。

通脹/加息/衰退問題未解決,殺估值/殺盈利/殺邏輯可能繼續惡化?股價升跌?我沒有能力去估,亦不敢去估。

投資者擁有並經營企業,就是透過擁有股票,不過最關心的應該是企業,不是股價。CEO/管理層都是擁有大量股票,不是頻密的買入賣出作為主要考慮。投資股票,如果完全不想經歷股價下跌,基本上是不可能。

任何好的公司,股價都有機會下跌。可能明天就下跌了。

我不是反對計數,計數不一定是絕對精準的一種,買賣交易亦包括了投資者的博奕。如果個個都是巴菲特,不去賣出股票,下跌幅度可能細一點,下跌時間可能短一點。這個不是用數學算式可以計出來的。(是否完全反映?反映亦可以overshot,或undershoot。有投資者在見頂時買,下跌可能賣出,當所有弱手已經賣出股票,股票就由弱手換到強手之中,然後下跌幅度有可能減少。)

市場情緒影響股價,股價影響市場情緒。

我的想法,優質股票就會繼續持有,避免被股價影響自己情緒。上升不代表你正確,下跌不代表你錯誤。(參考:價值投資的弔詭 (2)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NVIDIA 2022 Q4 業績,DATA CENTER 仍然是重點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2) AI 算力需求的大戰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1) 背後使用什麼晶片?

分餅仔,半導體公司 ASML / TSM / AMD / INTEL (2022/Q4)

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NVIDIA 數據中心市場產品業務 (2020 Q4 UPDATE)

CES 2022,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AMD,INTEL,晶片公司發佈,其實背後想講什麽?

NVIDIA GTC (2021/11月) 速報

NVIDIA GTC (2021/4月) 總結,未來的產品佈局

NVIDIA DGX SUPERPOD,AI 超級電腦成為一件可接觸的產品

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GRACE CPU,在數據中心的晶片之戰

NVIDIA TAO,不只是一間晶片公司的AI 競爭優勢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1. 我很同意这句:"上升不代表你正確,下跌不代表你錯誤。"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股價短期波動,可以不理性,很難預測,不過長期之下會顯出價值,回歸價值

      Delete
  2. https://mp.weixin.qq.com/s/zKOSkrh-PnChC3pzefpFgg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RECESSION看似將近來臨,我先將估值高的股票沽出。剛剛沽清倉中了NVDA,是未拆細之前買下的,也賺了一筆。 TSM便保留下來。

    ReplyDelete
  5. https://mp.weixin.qq.com/s/Yo6OmKEqUAINvA5yp6XRNw

    ReplyDelete
  6. 謝謝分享, 股價混沌, 通常都係注碼控制就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意,注碼控制是不錯方法
      謝謝Simon
      市場根本就是不理性
      不少情緒主導成份

      Delete
  7. 多謝分享. 我剛寫blog, 互相分享吧
    https://lamlamleifood.blogspot.com/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