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退休數字

經過長時間反覆考慮,今年是2021年,終於作出並執行了退休的決定。(返工直至5月尾)

在數字上的考慮,要達到財務自由的狀態,客觀估算是:

          被動收入 >= 支出

  • 右手面的支出數字,過去五年多自己有做紀錄,我都有頗清晰概念。
  • 左手面的被動收入越大,安全保障就會越多一點點,需要對抗通脹,而且未來家庭的需要如轉變,令到支出上升都計算在內,更長遠考慮到年老而帶來額外醫療或照顧的支出。
  • 被動收入來自於投資組合,有收息但不多,計算被動收入是收息加上股價增長的總數。因為股價增長不可能是一個年年穩定不變數字,所以我用投資組合在過去五年的平均回報去估計這個總數,2016 - 2020年,平均每年複式回報是20.7%。我相信數字可以作為一個參考,因為這個五年包括投資組合經歷不同時期和市場情況:建立投資組合的混沌期,其間夾雜著有升市有跌市(包括2018年尾和2020年3月的大跌),由港股轉移至美股的過渡,五年不算是一個短時間。(參考: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 根據以上計算,現在被動收入大約是支出的7倍。不過,由於股價增長部分相對不穩定,這是此計算的限制,上面已述。(如果退而求其次,採用比較普遍而保守的4%回報標準,被動收入大約是支出的1.5倍)
  • 20.7%是五年歷史的平均數據,未來回報可能下降至10-15%,可能因為組合Size增大,可能因為市場情況等,這都是風險的考慮。

  • 流動資產總值為投資組合加上現金,對比原本計劃中的目標,高出大約50%。自住物業的按揭已經供完,此物業沒有計入流動資產之內。

  • 在過去五年的投資組合策略,包括:選股,持有,操作等,都以長線可持續性作為主要考慮。當到達財務自由狀態,無須進行大型換馬轉倉,又不會突然之間投資風格大改。過去五年已經是一個Test Run,模擬退休之後的操作方式去經營自己的投資組合。

過去五年,努力儲蓄,有紀律投資,投資組合的增長速度比想像中快,感受到覆利的效果。當基數大了,相同的%增長可以令到更大的數額上增長。

之後有機會再分享數字以外的東西。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財務自由,到生活自由

FAQ 常見問題:有派息就有現金流,無派息就無現金流?

FAQ 常見問題:不買美股和買美股的想法?

FAQ 常見問題:要跑贏美股指數很困難?

HOWARD MARKS 的價值投資MEMO,25號宇宙,帶出的人生意義

投資馬拉松 (5) 武士道精神,把生命豁出去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恭喜登兄!會以你為目標前進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大家加油,尾一段提到,不知不覺間,計劃好多時比想像中為快

      Delete
  2. 恭喜Duncan. 你的被動收入大約是支出的7倍也太強勁.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Martis,我的計算是收息加增長,當中有不確定性,用五年平均%希望數字較持平

      Delete
  3. 恭喜恭喜, 希望 Duncan 師兄可以多點賜教,分享經驗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佛洛伊德

      HOWARD MARKS 的價值投資MEMO,25號宇宙,帶出的人生意義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1/06/howardmarksmemo.html

      Delete
  4. 恭喜,恭喜,又多一員靠投資而財自

    Reply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6. 恭喜Duncan 兄.. 謝謝你的文章分享 👍

    ReplyDelete
  7. 恭喜,太厲害,繼續向你學習😆

    ReplyDelete
  8. 恭喜呢! 好耐無見過blogger 寫財自咁(上兩年好多,但今年唔知係咪難玩左)。

    投資收入等於正職收入幾倍,就算再保守啲平均得返一半都仲好穩陣。隨着投資收入越黎越多,打工果part 越黎越唔重要咁去到某一點就會諗"點解要打工",繼而一係就唔做一係就只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就咁搵返人生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yan
      考慮和醖釀一段時間,差不多一年,我不做短炒出入,一面考慮,一面坐,size會自然增長,呢個感受到時間是價值投資的朋友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