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回顧,復甦的曙光中前行

回報總結:

2021 = +25.9%
6 年累積回報 = +222.3%
複合年回報率 = +21.5%

2020 = +53.2%
2019 = +34%
2018 = -17.4%
2017 = +41.4%
2016 = +6.8%


投資組合(2021年結):

回顧

2021過去。

投資組合運作了六年。

先回看做了什麼主要操作:

  • 年初買入Ethereum和Bitcoin,只是小注,不是想強調多少回報,反而做功課研究過程的經驗很獨特。之前在Blog中提起過,數年前我是一名Hater,到成為投資者,思想上的變化很大。我喜歡問問題,尤其是什麼意義的問題?一邊廂說價值會歸零,另一邊廂說能夠改變世界,兩個極端,落差是如此之大,去研究已經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參考:CRYPTO 加密貨幣的原罪

  • Q1忍受不了市場熱度,買發入的發夢股(微盟,友贊,IPOE,ICLK),全部接近摸頂買入,全部下跌約50%,全部賣出,完滿結束。這幾個交易,是自建立組合以來,2016-2021到現在,以%計最大的損失。不過實際損失的銀碼是小,因為注碼都是很小。得出的結論,耐性很重要,無論選股是否正確,以上買入時機肯定是錯。其次是風險VS回報,控制注碼的重要性,幸運地保護了自己。(參考:價值投資的弔詭
  • 進一步加入ETF,這是令到投資組合ETF化的策略。自從建立組合,自己偏向買個別股,不買ETF。第一因為買個別股票可以鍛煉自己分析和選股能力,無論成敗,都會有學習的地方。第二買ETF會包括內裏可能是自己不想要的東西。投資組合ETF化,目的是長遠去減低個別股票的風險,又減少研究個別股票的精神和時間。(參考:FAQ 常見問題:要跑贏美股指數很困難?
  • 買入SPY,有一個重要意義,其中包括非科技成份股,對於原本我的全個組合是科技股,這個操作是一種de-risk。叧外,我的FIRE文章有提過SPY達到財務自由之方法,可以避免利申無持有的一種尷尬,一笑。(參考: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今年的回報,需要感恩。

耐性,是一個重要的學習。

控制風險,控制注碼,有進步。

透過Blog,YouTube,Message Group,認識到的朋友,可以向大家學習,都是很大得著,同時覺得自己不足,要更加努力。

退休之後,自己的操作手法都在適應中。保持一個安心現金水平,不會有全新資金持續買入,反而是定期賣股套現一小部分,支持生活支出,或在下跌時可以買入一些。(參考: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現在是零倉港股,全倉美股,加上少許加密貨幣。

不過我不是2020年或2021年,才開始投資美股。大約是2017年尾開始,都是機緣巧合之下,在尖沙咀誠品偶然拿起郝承林的書看看(書名 - 科網君臨天下,起初有點不喜歡此書名,有點像樓盤名),是一個啟蒙。

我仍然記起離開誠品,走在海防道的行人路上,在離開地鐵站入口不遠處,心中若有所得的一種充實感覺。慢慢開始投資美股,慢慢搬動資金,經歷了2018年尾和2020年3月的幅度不輕的下跌 ..... 結果影響了之後幾年的投資策略,直到現在。

機緣,就是不在自己手中完全掌握,可能是自己,可能是環境,很多事情交織,在或然率之下的時間軌跡。

展望

會不會擔心?

美股處於高位,存在泡沫,減QE,停QE,超級通脹,加息等,負面因素不能盡錄。(參考:股災快來,這次不一樣,這次都是一樣,同樣是想預測未來?

去年2020年,疫情全球爆發,是超級大的負面因素,所以都是不應該投資?

當時的答案:是。

現在的答案:又不是,這是馬後砲的結論。

任何時間,投資市場都有正面和負面的因素,有升又會有跌。當然有一個方法是等待完全沒有負面因素,才去投資,可能嗎?不想買入的股票會下跌?相信就永遠不會去投資。

等待有肯定一刻沒有負面因素,其實在邏輯上是不可能。投資就是充滿不確定性,不確定性所帶出來的風險,有風險,承受了風險,之後才可能有回報。

去年三月,有風險,有不確定性,有回報,就是最佳例子。

需要做的,是計計數,控制風險,不是做個投資的逃兵。

Stay Invested。

投資市場,在2020年是經歷完地獄,折返人間,有點逃出生天的感覺。今年2021年,氣氛時好時壞,好像忐忑在人間的邊緣,在天堂和地獄之間悸動,上上落落,害怕得而復失。(參考:看指數,牛市,熊市?看到懷疑人生

未來是如何?我會答:不知道。

面對不確定的未來,需要謙卑,有一個天真的赤子之心,正面的心態是最佳良藥,陪伴走出黑暗,期望走出疾情,走向復甦。

上星期渡過了冬至,春天近了。


參考文章

2020,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FAQ 常見問題:如何計算 YTD 年初至今回報?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多謝Duncan這一年投資路上的分享。
    對於2021年,我第一次投入所有資金,集中港股,雖然不是高位接貨,但是都損手爛腳。
    如你所講,耐性好緊要。當我以為避開高位接貨時,低處未算低,可以再跌50%。
    忽視政策,地區風險,受到重重教訓。
    受市場氣氛,有部分買入美股的中概,亦錄得-50%。
    2022年,視乎會預見 種種負面因素,保持警惕,做好風險管理,保持初心,共勉之

    ReplyDelete
  2. 多謝登兄分享,今年受個股表現不佳而出現組合虧損,往後的確要加注etf平衡一下。

    ReplyDelete
  3. 謝謝JT
    長線投資是長時間,中間一定有操作失誤和回報不錯理想的年份,我覺得犯錯都係好好學習,誠實自我檢討,長期之下就會見到繼續進步

    ReplyDelete
  4. 郝承林大哥基本上是無敵, 可惜連信報專欄都沒有再寫了, 很是可惜, 只可以從舊文及書中回顧, 我印象最深的依舊是Free Cashflow, 好厲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看果本書有好大啟發,一是心態,二是他分析科技股的思考和視野,是一個比較抽象層次,不同好多書只重技巧如何xx

      Delete
  5. 謝謝DUNCAN哥的分享, 除了BLOG, YOUTUBE, MESSAGE GROUP, 小弟覺得TWITTER也是一個很好的加密貨幣資訊來源, 從那裡可以獲得第一手資訊和有用圖表。

    ReplyDelete
  6. 獲獲新奇獲獲金😁,一日留係市場一日都有新野學,感謝Duncan兄分享,期待2022年大家繼續進步😎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綠魔,人要令自己生存,才有機會跑到馬拉松的終點

      Delete
  7. 感謝duncan兄經常發好文,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ReplyDelete
  8. 謝謝Duncan兄的分享,很好的回顧和組合回報
    Happy New Year ~ 祝Duncan兄不斷進步,實現目標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真誠
      歡迎來留言交流,大家一齊進步

      Delete
  9. 師兄成績不錯呢!
    為什麼不投資Google呢?我對這公司頗有好感,公司也一直用他提供多服務。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Paul
      我自己曾經短時間持有過Google和Facebook,發現自己培養不到對於廣告收入的信念,不是很科學的解釋,但總是不安心,之後都賣晒

      我其實很喜歡Google的科技和平台

      Delete
    2. 原來有這樣的考量,謝謝。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