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 元宇宙的虛擬土地,有無價值?

 

本文章不是投資建議。直至現在我沒有投資任何虛擬土地,本文章只是分享我的分析和見解。

人類面對知識,分類是其中一個有效方法。不過分類同時亦有其限制,有些東西比較困難去分類,或者是混合類型,或者暫時未有合適的分類。

如果只單單利用分類作為唯一方法去主導分析,可能得到的看法不夠全面。例如:加密貨幣是貨幣?虛擬土地是土地? ..... 被分類的主題,就可能如被標題黨騎劫分析方向。

又例如:透過上市公司(股票)現金流模型,去分析區塊鏈/加密貨幣,恐怕會無功而回。(加密貨幣目前未有一個共同接受的估值方法,是其有欠缺的地方。)

我在《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書中,有多次提及,最重要不是叫什麼,而是先去理解背後功能,即應用,才是科技價值之源,價值之本質。

港鐵駛進元宇宙,買虛擬土地建車站

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盛行,港鐵(00066)不甘後人,昨宣布與區塊鏈平台The Sandbox結為合作夥伴,開拓虛擬鐵路及車站,是全球首間進駐The Sandbox元宇宙的交通營運商【圖】。港鐵已於The Sandbox購入虛擬土地,計劃在虛擬土地上參考現實鐵路環境,加入遊戲元素,玩家不單可乘搭列車,亦能參與列車駕駛、車站營運,以至不同歷險旅程,締造獨一無二、有趣味的體驗。

此外,港鐵擬於The Sandbox建設鐵路博物館,展示港鐵與社區及香港文化交滙時刻,同時會研究應用The Sandbox的虛擬環境,推動STEM教育等。

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相信,進軍元宇宙可讓港鐵探索虛擬領域,開闢一個充滿樂趣及互動的地方,並把握從中連繫至現實世界體驗的無盡可能。

(參考:港鐵駛進元宇宙,買虛擬土地建車站

土地給人的感覺很實在,除了透過填海,基本上不可以創造土地,土地絶對是有限供應。Demand and Supply,是經濟學之其中一個重要的遊戲規則。

虛擬土地,某程度上説服力似乎很簿弱,虚擬就是非物理性,可無限地創造,如自說自話的講法?

  1. 地主可以去無限創造虛擬土地

    是與不是。理論上可以無限創造,不過地主未必會隨便這樣做。因為這樣做,沒有買家會再相信地主的虚擬土地的價值,是自斷米路。

  2. 其他人可以照抄去無限創造虛擬土地

    理論上可以無限創造,不過創造出來的虛擬土地,是否有價值?有同樣價值?

The Sandbox

The Sandbox 虛擬土地及遊戲平台,亦可以開發出其他功能的應用,是建立於以太坊區塊鏈之上的一個去中心化平台。它包括以下的代幣結構:

  • SAND-ERC-20 Token,是 The Sandbox 平台上使用的代幣, 用作在 Marketplace 市場之上交易時使用的貨幣,在交易所可以把 SAND 和法定貨幣兌換。
  • LAND-ERC-721 Token,是虛擬土地的 NFT。
  • ASSET-ERC-1155 Token,是虛擬資產的 NFT,包括:系統控制的角色(Entity: Non-Playable Character)、武器/道具 (Equipment)、 樣 貌 / 衣 服 / 穿 戴(Wearables)、 藝術品/收藏品(Art)、環境(Blocks)元素。

開發者購入 LAND 虛擬土地的 NFT,在其上開發遊戲(或其他功能),可以制定遊戲的使用者是要付費或免費。

創作者可以創作出不同的 ASSET 虛擬資產的 NFT,透過在 Marketplace 出售可以賺回 SAND,遊戲參與者是一般用戶,可以 在 Marketplace 買入各種 ASSET,以增加自己在遊戲時的體驗。The Sandbox 有 Play-to-Earn 機制,參與者玩遊戲達到一定的程度可以賺 取加密貨幣,就是 SAND。

The Sandbox 是一個 3D 虛擬的世界,同時是一個有自己經濟體系的元宇宙。

(節錄:《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發售資料

The Sandbox 是建立在 Ethereum 之上的一個平台,有開發成本,提供代幣機制的經濟體系都是其特色之一,遊戲參與者、用家、和内容創作者可以參與其中,有涉及交易,代幤可以和法定貨幤兌換,最後和現實世界的經濟價值連上關係。

避免用「土地」這個概念,虛擬土地類似付出軟件授權費用(授權數目有限),才可以使用The Sandbox這個平台,在其上去開發出自己的Project,帶來3D體驗。

如果其他人照抄去無限創造虚擬土地,有開發成本,有技術門檻,不是如一般人想法的無中生有去Copy。

The Sandbox是比較有代表性和出名的平台,相信比較容易吸收人去參與和使用,虛擬世界的流量,就如現實世界的人流。大家比較熟悉的企業,包括:新世界滙豐,早前公佈買入虚擬土地,去發展元宇宙Project。 每一塊虛擬土地與虛擬土地之間,是在3D版圖上連接。我相信參與者可以在土地之間移動及到訪。

  • 流量多,相對有較高價值。
  • 其他人照抄去創造出一個平台,有同一樣功能,是否有相同價值?

元宇宙是3D的Internet,就如2D Internet的Website的延伸。可以借鏡現在2D Internet的世界中,Google VS 我建造的一個Search Engine有相約的功能。如果你的公司所建造的Project,放在Google website 之上的其中一個部分,相信有相對更高的價值,不難理解。(參考:元宇宙的背景

情況如一塊同一面積土地,中環 Vs 新界農村,價值是有很大分別。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書中,有更加詳細關於元宇宙的討論,包括:發展背景、產業生態環境、The Sandbox、Roblox、區塊鍵/加密貨幣應用(Ethereum)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買來看看。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元宇宙的背景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4) HSBC 滙豐銀行進駐 THE SANDBOX 元宇宙,購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3) 可以透過SWIFT去制裁俄羅斯,去中心化的反思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2) 新世界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選擇題:CRYPTO 加密貨幣的未來命運?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ROBOTICS 機械人技術,ISAAC 和 METROPOLIS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元宇宙平台

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1. 其實就算以前啲online game都可以同現實經濟價值連結😛,e.g.賣acc,賣道具,甚至賣遊戲用既貨幣俾人etc。另外,所謂3D體驗都仲係有啲抽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都係得啖笑 所謂VR體驗和真實現場體驗 差天共地。Sandbox 都可以出2.0 3.0。

      Delete
    2. 謝謝綠魔
      如一篇文章:元宇宙的背景。如果大家參考現在2D internet作為一個基礎,虛擬經驗例如看PDF/串流,會比較容易了解元宇宙的層次

      Delete
    3. 謝謝RC
      我沒有用過Sandbox,不敢comment。現在VR AR眼罩方便性未如理想,需要改善。可以參考大哥大電話到iPhone智能手機,功能的演變之大

      不過參考其他元宇宙平台,例如Nvidia Omniverse,已經做對高度像真,主要目的不是遊戲/社交,而是企業用途

      Delete
    4. 我google 了一下,sandbox 和 decentalize land,最高峰時也只有幾萬MAU,現在得一千幾百。lol 大哥大當年幾貴幾大舊都大把人用,但 VR AR 一兩千塊,點解 唔可以普及?我覺得係因為大家都唔想係metaverse娛樂/社交。

      Delete
    5. Meta其下Oculus Quest VR AR 眼鏡,在市場佔有率78%

      2021整體市場增長92%,基數低,但有見到增長趨勢

      Delete
    6. Oculus 有高增長,唔知係咪打機用?

      Delete
    7. 不肯定Oculus有冇gaming以外應用

      其他品牌,Microsoft Hololens 是 AR 眼罩,2021 年 4 月公布微軟獲得了一 份價值 218.8 億美元的美國陸軍合約,期限為 10 年,提供 120,000 AR 眼罩。
      企業應用慢慢入場中

      Delete


  2. 平台的土地發展帶動人流和什麽消費羣都有分別的,就如你在太古廣場開鋪和在尖東半島中心商場的分別是天淵之別吧,這也是價值所在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