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倍股煉成,Nvidia 回憶錄

我是2017年10月開始買入Nvidia,之後分段買入,平均成本54.87(已計入2021年的1拆4),持有6年多,終於等待到10X股出現,是自己投資以來的首次。

起初買入前是由看多年Nvidia GTC (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的影片開始,這個不是Investor Conference,而是面向客戶和開發人員,可以更深入了解公司產品。我研究完之後,認為Nvidia的產品尤其是CUDA有優勢,亦有去看對手Intel和AMD,在AI發展上有很大落後的距離,Nvidia可以和其他對手做成差異化。相信AI是科技行業的趨勢,而且是長期大趨勢,理應可以維持需求持續增長,所以決定買入。這不是判斷2023的收入/盈利/數字/股價,這種對於未來的判斷,不可以純粹在數字上的判斷,而更多是科技行業趨勢的判斷。

CUDA是一個軟件平台,原本功能是圖像,Nvidia擴大其用途去應用在AI,可以降低客戶使用在AI運算時的門檻,增加效率,降低成本。CUDA只可以在Nvidia GPU上執行,如果很多人使用CUDA,自然就會購買Nvidia GPU,當時留意使用CUDA的開發人員的數字增長。(回顧過去,把軟件平台和硬件綑縛在一起的例子:PC + Windows、iPhone + iOS)

我對於判斷CUDA的信心來自於自己的工作經驗,我從大學畢業開始做第一份工作Programmer,是負責軟件開發,到成為Application Team Manager,是管理團隊開發軟件工作,到Architect是制定企業科技解決方案,考慮的包括軟件使用及軟件開發,我會把企業軟件使用和軟件開發,作為分析Nvidia產品角度,我代表的是企業客戶,都是市場對於Nvidia產品的口味。為企業選擇科技產品是我做Architect的主要工作,我做的就好像選股中的行業和產品分析。

除了上面提及分析部分,還有是持有過程中的經歷。有高增長和高回報,股價不會是直線上升,那種波動帶來的壓力不輕。

  1. 2018年9月至12月的跌浪,下跌幅度約-58%。夾雜壞消息:半導體行業去庫存、Crypto 泡沫爆破。

  2. 2021年11月見頂而延續至2022年10月的跌浪,下跌幅度約-66%。夾雜壞消息:半導體行業去庫存、Crypto泡沫爆破、Ethereum改為POS不再需要大量算力、元宇宙炒完、通脹、加息、衰退。

2018年的跌浪,由於Nvidia佔投資組合中的25-30% (對自己的分析過份自信),由賺變為蝕,組合下跌10幾%。當時面對下跌的心理壓力大,雖然理性分析沒變,公司的優勢仍然存在,就是捱不過心理壓力,蝕賣出大約6成持股部份。比重和壓力細了,才有能力可以慢慢坐,等到回升。

上了這一課,自己以後十分留意注碼控制,以及在投資組合中的比重的考慮,同時要有心理準備,如果面對5成甚至以上的跌幅。

到2021-2022年的跌浪,由於經歷過2018年,自己成長了,情況好像已經有過壓力測試的預演,比較有一種平常心面對。那時剛剛退休之後第一次面對有份量的跌市,心理質素上都有學習及提升。

每逢下跌,市場充滿負面因素,半導體行業下行,公司業績倒退是很實在,甚至整體美股尤其是科技股都極度悲觀。問題不是單單是數字,而是去判斷之後公司有沒有能力變好,重點不是下跌,而是災後的復原能力。

很多人看到2023年Nvidia的可觀升幅回報,但不能忽略2022年的巨大跌幅。在面對很多反對聲音中緊緊持有?或者升了很多而應該賣出?(參考:NVIDIA 位高勢危?,2023年3月寫的文章,當時股價264)

實際上2023年的盈利上升比較股價上升更快,PE在拉低。

我判斷如果Nvidia的優勢仍然存在,就繼續持有。2024年很大機會整體半導體行業進入成長週期,之後仍有下一個下行週期出現,面前仍然可能出現負面因素等。不能够否認AI晶片的競爭大,我相信Nvidia市佔率會下降,不過由於AI市場在增長中,相信公司的業務仍然可以增長。

不會因為升太多而大幅減持/沽清,因為等候平價買回的操作難度比較想像中高,2022年就是一個例子。

更加重要是看看自己有沒有足夠持貨能力,不會因為恐慌或者被迫情況之下而賣出。

更多有關Nvidia、AI 和半導體行業的分析内容,參考我的新書: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半導體公司,分餅仔 (2023/Q3)

NVIDIA 2023 Q3 業績,簡短報導,AI 增長引擎繼續開動

NVIDIA 的 CUDA AI 生態系統,有沒有缺點?有沒有優勢?

NVIDIA 的 PE 貴唔貴?

美國加強人工智慧晶片出口中國的限制,NVIDIA 受到影響

半導體公司,分餅仔 (2023/Q2)

NVIDIA 面對的競爭,AMAZON 及 GOOGLE 等 CLOUD SERVICE PROVIDERS 自家設計晶片

NVIDIA 發布數據中心 GPU L40S

NVIDIA 和 CEO JENSEN HUANG 成為爭論焦點

NVIDIA 2023 Q1 業績,簡短報導,DATA CENTER 重要的事要說三次

半導體公司,分餅仔 (2023/Q1)

分餅仔,半導體公司 ASML / TSM / AMD / INTEL (2022/Q4

NVIDIA GTC (2023/3月),從晶片,到軟件,到服務

NVIDIA 2022 Q4 業績,DATA CENTER 仍然是重點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2) AI 算力需求的大戰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1) 背後使用什麼晶片?

分餅仔,半導體公司 ASML / TSM / AMD / INTEL (2022/Q4)

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NVIDIA 數據中心市場產品業務 (2020 Q4 UPDATE)

CES 2022,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AMD,INTEL,晶片公司發佈,其實背後想講什麽?

NVIDIA GTC (2021/11月) 速報

NVIDIA GTC (2021/4月) 總結,未來的產品佈局

NVIDIA DGX SUPERPOD,AI 超級電腦成為一件可接觸的產品

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GRACE CPU,在數據中心的晶片之戰

NVIDIA TAO,不只是一間晶片公司的AI 競爭優勢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