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值得投資半導體?

聲名:本文章不是投資建議。

近期在TG Group有不少討論Nvidia、AI、半導體等(https://t.me/duncaninvest,歡迎加入)。有部份提及Nvidia目標價幾多?NVDA會不會升?會不會跌?公佈業績後股價會升或跌?等。

這些問題不會有絕對答案,即使一次估中一刻的升跌,當中很多是運氣成份,對於長線投資的沒有大幫助。

我比較喜歡留意行業和企業本身,多過研究股價。投資不可以不理股價,股價是提供了買入和賣出機會。我會覺得觀察股價長期表現更加貼近現實,而如果看的是指數更加有參考價值,因為不是反映單獨一間企業,而是整體各成份股企業的平均數,而且排除投資個股的集中性風險。

半導體不一定適合所有人投資,半導體行業的週期性是事實,造成的波動性未必人人可接受。

不關「AI發展加大晶片要求」事

是否有週期性不是作為去判斷投資或者不投資的主要考慮因素,對於長線投資,了解長期表現更加重要。週期性只是一種特性,沒有告訴出一個週期的結果,例如:週期性是否代表上落有波幅無升幅?

上圖是SOXX的歴史股價統計,SOXX是其中一個追踪半導體行業的指數ETF(另一個指數ETF例子: SMH)。記錄的是2010-2023年的年終時股價,2011-2023年的13年的按年升跌幅,白色是上升,灰色是下跌,升跌形成整體的週期。上升的年份多過下跌的年份,上升的幅度大過下跌的幅度。

  • 紅色箭嘴代表由週期開始的底部,上升到週期頂部的幅度(time the market,問題是沒有人可以完美把握買賣時機,去食盡升幅)。
  • 綠色箭嘴代表整個週期時間,由週期開始的底部,升到頂峰,再下跌到最低,全個週期的幅度(不去time the market,持有,不買不賣,經歷一整個週期的改變,相對上比較容易的操作)。之後下一個週期開始,大約每3-4年一個週期。
  • 13年的回報是 +934%,比較10X多少少。

對比同期,其他的指數ETF表現:

  • SPY (S&P 500) 是 +278%,由125.75到475.31。
  • QQQ (NASDAQ) 是 +795%,由45.75到409.52。

SOXX比較QQQ同期的回報還要高。

如果觀察SOXX和QQQ從2022年的底位至今(2024年2月尾),都是類似趨勢,SOXX的升幅多過QQQ,SOXX已經升了超過一倍。部分原因是2022年SOXX的週期性下跌特别勵害,換了另一角度,週期性不一定是缺點,投資的機會反而要好好利用。

退而求其次,如果看好一項投資,或者考慮月供/每月買,DCA (Dollar Cost Averaging),容易過time the market捕捉走勢的時機。

SOXX比較QQQ更為集中,更為波動。

過去表現不代表將來表現,需要留意。

有投資者著重AI投資主題,「AI發展加大晶片需求」,不過,上面的13年時間升幅應該不是主要由AI而驅動的行業基本發展,一直以來使用半導體的應用是不斷增加,AI是錦上添花。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十倍股煉成,NVIDIA 回憶錄

UBS 報告:2024 年環球半導體行業戰略性的正面轉向

半導體公司,分餅仔 (2023/Q3)

半導體公司,分餅仔 (2023/Q2)

半導體公司,分餅仔 (2023/Q1)

分餅仔,半導體公司 ASML / TSM / AMD / INTEL (2022/Q4)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2) AI 算力需求的大戰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1) 背後使用什麼晶片?

ARM 可能不授權阿里巴巴使用 NEOVERSE V 晶片設計,NEOVERSE 有何重要性?

ASML INVESTOR DAY 2022,未來半導體行業是危?是機?

當 AI 遇上雲計算,NVIDIA 和 MICROSOFT / ORACLE 合作的 DEAL

談談 NVIDIA,禁止出口到中國

NVIDIA GTC (2022/9月) ,NVIDIA 仍然是 NVIDIA,只是做回自己

如何看 NVIDIA 的長線發展?

NVIDIA : I AM AI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看台績電業績,高性能計算 HPC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台積電,半導體時代的王者

半導體系列 (1) 半導體產業鏈

半導體系列 (2) 半導體時代,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