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GTC (2024/3月),Causal Talk

2024/3月的Keynote,由CEO Jensen親自操刀present。

Blackwell B100 AI Data Center GPU

下一世代AI Data Center GPU成為投資市場和媒體焦點:

  • Blackwell  B100 / B200 GPU,使用台積電 4NP 先進製程,Nvidia首次使用封裝把 2 die 二合為一。
  • Grace Blackwell GB200,是Grace CPU + 2 粒Blackwell B100 GPU,可以加怏CPU和之間數數據傳輸效率(相對使用Intel CPU + Nvidia GPU)。
  • NVLink Switch,如果不買上面GB200,買這個加上Nvidia B200 GPU都可以提升之間數據傳輸效率。
  • DGX B200 Supercomputer / DGX POD / DGX SuperPOD,不同級數Supercompter組合(Cloud Service Provider - Amazon AWS,Google GCP, Oracle等都都會使用,對比上代 DGX H200 不是非常普遍使用)。

B200 GPU相關產品在2024稍後推出,需要慢慢觀察之後銷售數字,目前見到的算力Perfornance是正面。

Nvidia提供的是多樣性產品,是從晶片,到Supercomputer,到軟件,到系統,到Microservice,到服務,整體是AI解決方案的Eco system。不是如一般理解的晶片品牌去推銷純粹晶片。

看看Intel和AMD的發佈會,Intel向你講解晶片和幾nm Process,AMD講解晶片 / 多少HBM memory / 開始發展ROCm平台(如Nvidia CUDA). . . . .  AMD 和Intel需要多少時間追上?

Nvidia CUDA不是一套API 或者Driver,是去到各行重業specific的library,甚至建構出Omniverse如一個Integration System平台,去配合其他Provider去使用plug-in等。

Omniverse 元宇宙平台

今次特別花頗多篇幅去present Omniverse元宇宙平台,我希望見到2024/2025 可以成為另一增長重點(2023/Q4,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基數雖細,按年增長+105%,相當不錯,繼續有待觀察)。

個人認為,去分析2023年AI 科技熱潮由OpenAI而起,Generative AI (生成式AI)的應用主要在處理media,包括文字,影像,影片,這些成為大眾熱烈討論應用和Business Model的焦點。不能忽略Industry 4.0是AI帶來Robotics自動化的重要應用場境,Omniverse提供Isaac Sim / Isaac Lab可以作為Robots的AI training用途,Nvidia推出最新Jetson Thor晶片應用在Humanoid Robot(人型機械人,如Tesla在硏發中Optimus)。公佈GR00T人形機器人的通用基礎模型,旨在進一步推動機器人技術和具體人工智慧領域的突破。

DRIVE 自動架駛

多個中國EV品牌將會採用Nvidia Thor自動架駛晶片 / 電腦,包括:BYD比阿迪、Xpeng小鹏、GAC Aion廣汽集團、Li Auto理想等。

思考

即使Cloud Service Provider如Amazon AWS / Microsoft Azure / Google GCP ,可以利用自家設計AI晶片去搶走Nvidia在AI Data Center GPU,但是不能解決Edge邊緣的用戶端的問題,例如:Robots、EV 自動架駛,這是Nvidia的end-to-end全方位解決方案的獨特之處。

更多有關AI、Nvidia和半導體行業的分析内容,參考我的新書: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十倍股煉成,NVIDIA 回憶錄

NVIDIA 2023 Q4 業績,渡過了充滿質疑的 2023 年

NVIDIA 2023 Q3 業績,簡短報導,AI 增長引擎繼續開動

NVIDIA 的 CUDA AI 生態系統,有沒有缺點?有沒有優勢?

美國加強人工智慧晶片出口中國的限制,NVIDIA 受到影響

半導體公司,分餅仔 (2023/Q2)

NVIDIA 面對的競爭,AMAZON 及 GOOGLE 等 CLOUD SERVICE PROVIDERS 自家設計晶片

NVIDIA 2023 Q2 業績,簡短報導,AI 炒作的真實考驗?

NVIDIA 發布數據中心 GPU L40S

NVIDIA 和 CEO JENSEN HUANG 成為爭論焦點

NVIDIA 2023 Q1 業績,簡短報導,DATA CENTER 重要的事要說三次

半導體公司,分餅仔 (2023/Q1)

NVIDIA 的 PE 貴唔貴?

分餅仔,半導體公司 ASML / TSM / AMD / INTEL (2022/Q4

NVIDIA GTC (2023/3月),從晶片,到軟件,到服務

NVIDIA 2022 Q4 業績,DATA CENTER 仍然是重點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2) AI 算力需求的大戰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1) 背後使用什麼晶片?

分餅仔,半導體公司 ASML / TSM / AMD / INTEL (2022/Q4)

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NVIDIA 數據中心市場產品業務 (2020 Q4 UPDATE)

CES 2022,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AMD,INTEL,晶片公司發佈,其實背後想講什麽?

NVIDIA GTC (2021/11月) 速報

NVIDIA GTC (2021/4月) 總結,未來的產品佈局

NVIDIA DGX SUPERPOD,AI 超級電腦成為一件可接觸的產品

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GRACE CPU,在數據中心的晶片之戰

NVIDIA TAO,不只是一間晶片公司的AI 競爭優勢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