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到生活自由

生活自由

達到財務自由而退休,不是代表”什麼”都不做,應該是取回決定使用時間的主權。

如果”什麼”都不做,而感覺到悶,是Kill Time,在虛耗時間,

我不會覺得時間多,或者會悶,反而是覺得時間少,要好好去利用,為自己去重新規劃,包括短期和長期的計劃。

短期比較即時,現在已經實行的:(長期的計劃,要慢慢的消化和思考)

  • 近期仍然保持太約6-7am起身,過去工作或者放假都是大約這個時間range。以前放假的想法,放假是自己的時間,更加要好好利用,和現在的想法,其實沒有不同。
  • 大約有一半日子的清早會去行山,是去家的後山的小水塘,馬路旁的行人路鋪了水泥,路面狀況良好,主要是斜路,來回大約是一個多小時,又可以省了交通。可以曬太陽做運動是一種樂趣,令人興奮(可能是對比跑步,初期大部分時間是夜跑,甚至到深夜,不見太陽)。在大自然的環境中,讓自己安靜下來,是人生一大享受,re-charge。
  • 日間時間,大概有一半日子到媽媽的家中,她有照顧需要,我可以和家人一起分擔和照應,都是退休的考慮之一。
  • 一個星期通常會有一天去書店看書。
  • 有時是一個人,有時是和家人一起,去戲院。在戲院看電影和家中看是不同體驗,比較喜歡前者。

  • 寫Blog,內容是自己有興趣的。

時間和價值

時間的意義是什麼?

有人說:時間就是金錢。

在2020-2021年,疫情打亂了大部分人的工作和學習,如要出入境就有更大問題,可能花上14天加14天的酒店隔離。不過和家人在家中相處的時間多了,是賺了,這些時間不是用錢可以買到。

在價值投資,優質公司加上時間,可以帶來回報。時間值,時間是有本身的價值,時間是一種成本,時間是值錢的。

年輕人有的時間,是一種本錢,不要少看,要珍惜。

在一個人安靜的時間,例如:跑步行山,甚至weekend在廚房中煮飯,一個人可以去靜心思考,不少選股和換馬的投資策略,我都是在這些時間下決定。

看到不少Youtuber和Blogger等,不約而同地提到一個共通點,選擇利用自己的時間去分享自己有興趣的內容,可以幫助別人,很簡單和純綷,這個就是初衷,這個就是最大的意義,久而久之,或會帶來收入,金錢只是by product。

以上令我反思:價值是什麼?

時間和空間是兩個概念。不過當站在時間線之上,時間又像是空間的一種表達。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財務自由,退休數字

FAQ 常見問題:有派息就有現金流,無派息就無現金流?

FAQ 常見問題:不買美股和買美股的想法?

FAQ 常見問題:要跑贏美股指數很困難?

HOWARD MARKS 的價值投資MEMO,25號宇宙,帶出的人生意義

投資馬拉松 (5) 武士道精神,把生命豁出去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伯母真幸福, 有個明白她需要, 願意承擔的親人.
    財務自由的幸福, 是你可以有選擇權...找回自己的生活節奏,
    去做應該做的事...

    ReplyDelete
  2. 在財務自由後如何退而不休,尋找興趣?完成夢想?為社會帶來價值? 是很藉得深思的課題

    ReplyDelete
  3. 利用投資幫到自己做財務back up 已十分唔錯,慳下來既時間即使做一d 平凡的事已經十分開心😂😂

    ReplyDelete
  4. 謝謝分享, 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東西, 那就非常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Ed
      分長期/短期的計劃
      長期的仍然在思考中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