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很危險

現在是2021年,covid-19帶來的疫情自去年到現在仍未完全減退,New Normal是令過去的不正常成為今日的正常,這包括科技,尤其Internet的應用,3歲讀幼稚園的會使用線上上課,70-80歲的長者用Video Call和家人聊天,以前從不會網購的家庭主婦都把網購變成習慣。

Covid-19如一個分水嶺,Internet成為尋常百姓的日常生活體驗的一部分,多過被稱為是一種科技。

Internet曾經是不正常

是大概20年前的故事。

我剛剛開始用Internet應該是1998年,因為我清楚記得那時候開始用”1998”作為很多login password的一部分。

當時我在一間國際銀行的IT部門工作,Department Head是一位頗有新思維的上司,大約是1999年,公司Network還未有標準的Internet連接。

當沒有Solution,就自己去做一個Solution出來。

Department Head指示,部門自行去申請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的服務,當時是透過固網電話線Dial-In,用56K Modem,然後連上一部Standalone PC,還有一個ISP Domain的Email Address,部門可以使用。一般同事可以在此電腦上用web browser,個別Team的同事會用Email和外面的Vendor溝通。

PC是獨立設置而沒有連接公司Network,應該是因為未能乎合安全要求,萬一有Hacker或Virus入侵可以引起嚴重後果,簡單的結論:Internet很危險。

以上的場景,從今天的眼光去看,是匪夷所思。

當時其實公司有自己內部開發的Proprietary Email System,不是每一位同事可以Access,比較高級的同事利用此Email,可以經System轉換成一般Email和外面世界溝通。

另外,同事是透過公司秘書幫忙,使用Telex和Fax,和外國的Office溝通。

可以說以上的Internet PC,在部門已經是很Advance。

在過去100年,相信Internet是其中一項最重大的科技發展,完全改變人的生活。

今天需要找資料,第一件事就是去Google,Google成為一個動詞,Google是Search Engine的網站名稱。在未有Internet之時期,我們只可以做的是去揭書和揭字典,包括家中或是Office的書櫃,或是到書店,到圖書館。

科技要經過陣痛才誕生

發展新科技不一定成功。

不過,成功的新科技,必定經過嘗試,甚至嘗試失敗,經過艱難的時期,不方便,不穩定,才慢慢被接受,然後到技術成熟。

這就像嬰兒從母腹中生產出來,陣痛是少不免。

今天的電動車,自動架駛,加密貨幣等,都似在經歷以上不同的階段,我們正在親身見證當中的過程。

換上另一個維度,從看科技到看投資市場。

有些人認為凡是投資科技股就代表危險。其實在科技股範圍之內,很多不同類別,不同選擇。

不穩定,是危險,同時是potential upside未完全反映的原因之一。

簡單如買S&P500指數ETF(VOO,SPY,IVV等),都包括科技股為成份股。

S&P500在1958至2018年,60年的時間段落,有大約平均每年複式回報+8%。不過近年有增長速度加速之勢,最近5年,大約平均每年複式回報+15%。

指數增長加速,相信一大原因是來自於Internet科技發展,科網巨企如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有清𥇦Business Model,業務成熟而穩定,維持多年高速增長,加上本身市值大,主導了指數的權重,拉高指數。


參考文章

科技股,科技覺醒

什麼是 HYPE CYCLE 技術成熟度曲綫?

當巴菲特遇上科技

科技硏發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真正的”內幕消息”,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謝分享,投資也是要經過陣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投資,要有下跌心理準備,清貨等股災,不是咁容易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