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股災之説

如果你是媒體編輯,手上有三篇文章,只可以選擇其中一篇去報導?

  1. XX 預計股票市場橫行,不上不落,維持一段時間。

  2. YY 預計股票市場有調整,下跌幅度不至於十分嚴重。

  3. ZZ 預計股票巿場出現崩潰式下跌,下跌幅度有7-8成。

很大機會,媒體編輯會選擇第三篇文章去報導。

原因很簡單,相信第三篇會最吸引讀者觀看。媒體更加關注的是收視率,而不是觀眾的投資回報。

而且報導的只是一個事件,有一叫ZZ的人作出預測的這一個事件,無論最終的結果有沒有發生,其實責任不是出於媒體自己。

  • 如果留意媒體一段長時間,每年每月差不多都會見到某人預測股災,估不中是家常便飯。

  • 由於預測不準確,又會不斷去報導預測的消息,終於最終估中的一次就可以大做文章,這是一種幸存者偏差。

  • 如果有一個絕對方法可以預測股災,又簡單,又準確,每一個投資者都看了又掌捱到而避開股災。理論上這個方法應該不會存在,否則全部投資者理應提早賣出,造成的超級沽壓,股災末到,已經發生了股災。
  • 如果時常見到不同人在不同時間作出股災預測,其實最後是投資自己去預測那一個預測為根據,再去操作。

看看一個例子是對沖基金經理Michael Burry,2008年曾經成功造空美國次按危機引我發的金融海嘯,聲名大噪,就是電影Big Shot孤注一擲中的角色,這份CV是很簡單和直接,作為一個報導的開場白,容易吸引到一般觀眾的注意力。不過多年來仍然是Quote 2008的經歷,這是代表什麼?十多來他是沒有再為跌市作出預測?又或是有作出預測但沒有命中?

投資市場充滿不確定性,如果單單重視結果,容易跌入”後見之明”的思想陷阱,看結果代替分析。

更加值得去了解,是預測股災背後的分析邏輯。

股災言論基於觀星,玄學,風水?(這𥚃沒有能力討論)

Reddit的WallStreetBets所追捧的Meme Stock(迷因股)會引發市場廣泛性股災?

市場升得多所以跌?(這個邏輯沒有錯,可以說永遠不會錯。除了永遠直線上升,否則升了一段時間,理論上一定有一個時間點會見到下跌)

......(還有更多)

沒有絕對,要獨立思考,自己去分析。

長線投資是一種看見

有人視股災如世界末日,人類文明接近被毀滅。

我的信仰是不去預測短期走勢。

如果用一個長期的時間線,就看S&P500(或者是NASDAQ),不是一日,不是一個月,不是一年,而是五年,十年,廿年,甚至更長,股災只是一塊沙石,未有改變反覆而上升的長期趨勢。這個長期趨勢的能見度,應該高過何時股災的預測準確程度。

指數的長期表現會好,好的公司表現好,重要過差的公司表現差,因為好的公司會增長會長大,對指數有Dominant的影響(看看今天最大市值的幾間Big Tech)。另一方面,基於成份股的汰弱留強機制,指數會不斷自我優化。指數上升還有是由於通脹及QE。

雖然有以上的長期趨勢,但是市場上輸錢的投資者仍然是大多數。

美股市場的下跌,從來都不缺乏,2018年尾,2020年3月,2021年初,以至現在,要求完全避開跌市,近乎是不可能,除非是”我從來不會投資”。

只有Stay Invested,才可以見到以上長線投資的成果,持有股票,要捱過跌市是必需。可能適當地調整股票和現金水平,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水平,但不是清倉的動作。更加要關注的是自己持貨能力,就不會因為下跌而沒頂,有重見光明的一日。

不可少的,對公司的認識可以增加持有的信念,個人心理質素令自己免被情緒佔據,有足夠現金生活就不會被迫之下賤賣。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管理不同的下跌情况

面對下跌

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看指數,牛市,熊市?看到懷疑人生

股災快來,這次不一樣,這次都是一樣,同樣是想預測未來?

比較什麼,如何繪劃未來,THERE'S ALWAYS A BULL MARKET SOMEWHERE

QE是萬惡之首,金錢比虚無更虚無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FAQ 常見問題:現在美股是否很高?是否應該入市?

是泡沫?會大跌?無價值?

預測未來是否有理性根據?

看風險,看成敗得失

真正的”內幕消息”,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Comments

  1. 多謝登兄分享,只要拉長去睇,優質股票的股價大多會長升長有

    ReplyDelete
  2. 感謝Duncan兄分享,遇到大跌市,我有時都不禁會諗:如果我之前高點賣左啲貨就好啦...但市場短期難測,賣左買唔番仲大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綠魔
      全清倉再買入,需要極大心力
      股票/現金在一個合適自己水平,我都在學習

      Delete
  3. 登兄 記得你以前持有MA 為何沽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本買左V MA Paypal
      一段時間之後,Paypal回報較大,賣左V MA,去年考慮想買返,後來買指數,不想加多個股

      Delete
  4. 間中會見到人地話已清倉,或者倉位極低等緊抄底。唔知當然會覺得神,但仔細諗下如果真係咁準,對方應該一早發左唔會俾我見到。對方只係唔想冒險(聯儲會議),如果係升的話佢唔會同你講自己賣左呢...

    拉長黎睇股市係買公司/市場,如果公司繼續有發展咁可以唔太理短期股價。當然跌市輸錢係難受,但只要確保自己唔係開槓搞到被抬離場的話都仲可以慢慢玩呢... (rule #1: 短期內唔會用的錢先拎黎投資)

    ReplyDelete
  5. 我想起大c 2006 2007叫人唔好買港樓 5至6年前不停說美股好貴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不投資,浪費了時間值,指數果時至現在不知道升了幾多

      Delete
  6. 雖然有時間發生股市調整是特別想清倉保平安,但有時當諗下捱下,時間只要一過,回頭一望發現又好似自己捱過了一個難關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kpau
      以前買港股,有一隻試過清左等跌,冇貨等跌,都係一種心理壓力,幾時跌,跌幾多,不跌反升更加難頂

      以後冇再咁
      不適合自己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