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 看到查理芒格逝世的新聞,思考人生

今早看見網上新聞,查理芒格逝世,終年99。

願安息,RIP。

看投資界的成就,看對巴郡的貢獻,看個人資產,巴菲特的合作伙伴,在投資者眼中的地位,都不用置疑。

巴菲特說一個人的成就,不是以金錢作為衡量標準,而是看看最親近你的人是否愛你。

. . . . .

究竟人生有沒有意義?

人生好「化學」。

人出生來到世上,不擁有什麼,離開亦不曾帶走什麼,可以殘酷地說「物理」上不會存留什麼意義。

人不能逃避以上在宇宙中的生死循環。以上亦是一個物理性的答案。

哲學常常去問的一些終極問題:人從那裏而來?人死後會去到那裏?

我想起關家良一在書中所說:

我常被問到:「為甚麼這麼辛苦還要跑步?跑步的樂趣是甚麼?」換句話說,他似乎也是在問:「到底哪裡有趣?這麼辛苦還要活著?」我不認為這問題會有明確的答案 ──

我們是為了要追求答案,才活著(跑步)的吧。

(參考:《放慢速度的勇氣,關家良一的超馬道》,武士道精神,把生命豁出去

去尋找意義,由生活,到生存。正正是在於「物理」上不會存留什麼,從意義上的層面,是超越物理層面。每一個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人生是一個尋找意義的過程。

一個人到了一生盡頭的一刻,會關心什麽?是真正而誠實面對自己的時候。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哲學與投資 | 電影 -《閃電俠》與《奪寶奇兵之命運輪盤》,時間,空間,救贖,人生

哲學與投資 (17) 從學習語言,到認知世界 (2) AI 時代,英文是最強大的 PROGRAMMING LANGUAGE ?

哲學與投資 (16) 從學習語言,到認知世界 (1)

哲學與投資 (15) 批判性思維 (2)

哲學與投資 (14) 不是柏金遜症,我說的是柏金遜定理

哲學與投資 (13) 專注 VS 不專注,跳躍式思維

哲學與投資 (12) 為什麼投資?

哲學與投資 (11) 馬後砲,時光機,兩種心態

哲學與投資 (10) 活在當下,放下執念,做好面前每一個投資決定

哲學與投資 (9) 批判性思維

哲學與投資 (8) 從卡繆到荒謬,從存在主義到意義,從價值投資到價值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6) 人擇原理,在宇宙中我是永遠獨特

哲學與投資 (5) 如何看一個海灘,如何看每一件事物

哲學與投資 (4) 自我實現預言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1. 人生就是一個尋找意義的過程,我諗好多人都未有這個體會,很多只會以錢來衡量成就,但事實上,一個人的人生如何並不會因另一個人的睇法而改變,到最後,面對的只有自己,我相信一個人走的時候,腦內的畫面是人生的各個階段,就像一套電影,只有自己才能令其精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亂博
      一個人到了一生盡頭的一刻,會關心什麽?是真正而誠實面對自己的時候

      Delete
  2. 用玄學既諗法令自己舒服D: 人生係要完成一個個課題讓自己靈魂得到進步同升華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