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en + Economics = Tokenomics 代幣經濟學

 

對於美元USD,FED有著類似Central Bank中央銀行的功能,它控制了貨幣的措施。如果我們持有美元USD(或持有港元HKD,因為是和USD掛鈎),我們一方面作為持份者,但同時又好像任人魚肉,面對QE的政策是十分無助,手上的美元的價值受到不斷蠶食。

Tokenomics(代幣經濟學),其中包括了一定程度上比較公平的權力遊戲。

Tokenomics(代幣經濟學)

1972 年,哈佛心理學家 B.F. Skinner 首先提出了代幣經濟的想法。他認為代幣經濟模型可以控制行為。提供一些可識別的價值單位將激勵積極的行動,反之亦然。

Tokenomics(代幣經濟學)是對加密貨幣如何在更廣泛的生態系統中運作的研究。這包括諸如代幣分發之類的事情,以及如何使用它們來激勵網絡中的積極行為。它涵蓋了涉及硬幣創建、管理以及有時從網絡中移除的所有方面。(參考:decrypt.co - What is Tokenomics?

我們在下面了解一下一些重要概念:

Token Distribution(代幣分發)

加密貨幣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分發安排:

  1.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之前,有一些是有Pre-mining安排,背後的機構已經發掘並擁有一定數量的加密貨幣,又或者售給前期的投資者,剩下一定數量支持末來的發展。
  2. ICO時,出售給投資者。
  3. ICO之後,礦工參與維持系統網絡而得到Crypto作為經濟激勵,又可能有懲罰機制去處罰不正確的行為,Staking提供機會給持幣參與共識機制的交易驗證而得到Staking Reward獎勵,以上種種是確定Crypto Blockchain Network可以持續性繼續營運。
以上的第一和第二點,令到背後的機構得到資金,用作開發Crypto的系統。

Price Stability(幣價的穩定性)

相對於我們熟悉的法定貨幣,Crypto有著比較大幅波動的價格。

大幅波動是好是壞,換一個角度看,正面的是去中心化的效果。法定貨幣是因為受著”中心化的操控”,所以達到相對穩定的價格效果。

Token as Governance(以代幣作為治理)

不同的Crypto Project有不同的設計,利用代幣去達到不同功能。Utility Coin用作付款以使用Crypto糸統(例如:支持Ether去使用Ethereum的Smart Contract平台),擁有Crypto可以參與POS (Proof of Stake)共識機制中的Validator和Delegator。有一個很重要一環是擁有Crypto就有投票權,利用代幣去管理治理的過程。

投票權是一種去中心化的體現,權力下放,不再由Crypto背後的機構內的一小撮人去獨自決定所有事情,不同的持份者包括:開發者,礦工,加密貨幣持有者等,持有加密貨幣就有投票權,可以用投票方式去決定未來的政策及發展。

例子:Ethereum EIP 1559

Ethereum原本的設計是沒有發行上限,不斷發掘,會令到Ethereum成為一種通脹性加密貨幣。

EIP 1559 (Ethereum Improvement Proposal)是一個透過投票通過的改善方案,已經推出了去系統之上。一方面分開了Base Fee和Tip,去增加交易費用的穩定性,而每個交易的Base Fee會燒毀,減少了市面上的Ethereum流通量,可以減低不斷發掘所造成的通脹效果。當燒毀大於發掘,甚至有可能達到通縮效果。

以上對於Ethereum持有者長期是有利。(參考:ETHEREUM EIP 1559,類似股票回購效果

相對於美元的不斷QE,以上政策可以說是剛剛相反而行。

結語

美元USD的持有者面對著FED的QE政策,只有是無助。

Tokenomics(代幣經濟學),其中包括了一定程度上比較公平的權力遊戲。

對於參與Crypto加密貨幣,不同的加密貨幣有不同的政策細節,其中包括投票的機制。不同的持份者,例如:開發者,礦工,加密貨幣持有者等,都有機會參與投票,去影響該加密貨幣的政策,末來發展方向等。持份者手中持有Crypto,理論上去制訂出的措施有利於Crypto Community社群,令到系統在未來可以不斷完善。

經濟政策,影響經濟。

代幣經濟學裡的政策,影響加密貨幣的價值,很值得去研究。


參考文章

ETHEREUM EIP 1559,類似股票回購效果

NFT (NON-FUNGIBLE TOKEN) 的價值從何而來

最理想的加密貨幣,零用電?零交易費用?

如果 BLOCKCHAIN / CRYPTO 做不到真正去中心化,同條咸魚有乜分别?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輕描淡寫談 BITCOIN

Comments

  1. 謝師兄分享, 還是要好好學找加密幣, 找尋下一個超大回報的機會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Ed
      風險高是事實,但不等於不投資,是平衡風險回報
      有興趣可看看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1/05/cryptoinvest.html

      Delete
  2. 鄧兄好!
    小弟過嚟打聲招呼🙇🏻🙇🏻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回覆,你在其他地方用另外一個login id?

      Delete
  3. 登兄好文分享👍🏻👍🏻👍🏻

    ReplyDelete
  4. Duncan兄深入淺出解說, 多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Agumon
      如果有興趣,左面系列文章 有label =加密貨幣,可以click看相關文章

      歡迎你,多多交流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