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馬拉松 (6) 消失了的電台訪問,我仍然記得的六個字

洪松蔭

為了追夢,可以去到幾盡?

有一定年紀的朋友,應該熟悉洪松蔭這個名字,早在80年代,運動員不受到社會的普遍接受,他已經是達到奥運水平的香港公路單車運動員。

曾經七年内,做過50幾份工作,被人奚落而毫無怨言,他説有時候視被人奚落爲一種浪漫,當知道自己的目標大過眼前的困難,就一定克服到。要改變別人對於單車運動的社會地位,這是非常艱難,遙不可及的想法,就是因為如此他有很大動力。

(參考:洪松蔭單車生涯的高山低谷

退出單車運動之後,他表示跑步的訓練給予他一個非常好的寄託,令人開朗一點,開心一點,釋懷一點,跑步帶給他第二個生命。

2006-2007年完成半馬。

2008年首次完成全馬,時間3小時02分。

2009年再參加全馬,雄心壯志,首10Kkm用了39分幾鐘,半馬距離用了1小時20多分鐘,結果過了30Km就"撞牆"(身體裡肝醣含量的大量流失,尤其在長途耐力運動時,身體庫存的肝醣容易消耗掉,感覺身體失去動力),跑也跑不了,最後步行回到終點,用了3小時31分鐘。

之後請教李嘉綸教練,指導十分有效,2012年完成渣打馬拉松跑到Sub 3成績,2小時56分鐘。

2015年的全馬,用了2小時45分25秒。

2016年的全馬,用了2小時45分18秒。

教練指出,如果以超過50歲以上,如果能夠跑到2小時45分,在他的了解,應該沒有人比這個時間更快。

2017-2018年,相信是參加的馬拉松比賽和練習過量,拉傷自己右腿背後的肌腱,引致發炎,之後行多過2km距離,雙腳開始痛,甚至痛到晚上不能入睡,維持了一段時間,看了醫生,做了物理治療,發現最好的方法是完全不要動,需要好好的充份休息。這是一個很大的教訓,因為運動過量。

與子女相處

子女如何形容洪松蔭:

兒子:”一流,一直覺得他很勵害,由細到大都是,一個榜樣以及偶像。“..... “他未必會直接說出來,但他的行為讓我們兩個可以看到,作為一個榜樣。”

女兒:”他啟發了我很多,他很努力去堅持,以及追求他覺得正確的事。”..... “他的成績告訴我們,無論有什麼困難,當他很堅持,一定要做,其實一定做得到,我覺得很Amazing。”

洪松蔭:”做人其實很簡單,只要你堅信自己的信念,只要你肯為個人目標奮鬥和努力,一定可以換取成果。在我的子女年幼的時候,我經常帶他們去行山,很希望透過運動的過程,磨練到他們做人的意志力和毅力。”

(參考:跑出第二人生,身教高材子女,有一種父愛叫洪松蔭

消失了的電台訪問

對於一個退役運動員,身型大走樣很常見,要保持體能狀態不是容易,從熟悉的單車走入馬拉松,相信亦需要放下昔日的包袱。以50歲以上的年紀,跑到Sub 3,3小時之內完成馬拉松的成績,付出和困難有多大很難想像。

幾年前,我從網上聽過洪松蔭接受RTHK電台的訪問,現在已經在網上找不到,內容是分享他的運動員人生以及參與馬拉松。

當年作為單車運動員,面對壓力和困難不少,他試過失意時,晚上哭濕了枕頭。

我有最深刻印象,他在訪問中總結他的心得:

        目標+行動+堅持

六個字,簡單又直接。

沒有目標,很易白白浪費光陰。

有目標,沒有行動,是空談,是廢話。

有行動,沒有堅持,多數會失敗。

投資需要信念,長線投資需要更大的信念,還需要的正是目標,行動,和堅持。


參考文章

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投資馬拉松 (2) 與誰人競爭?有無羸?

投資馬拉松 (3) 漫長的過程,你跑了多少?

投資馬拉松 (4) 跑馬拉松如經歷一場人生

投資馬拉松 (5) 武士道精神,把生命豁出去

透過投資,看見自己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面對下跌

風險與回報,要正視,不要逃避

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