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回首爾後》,回首,以後

又是一個關於失去和尋回的故事。

導演周載維是柬埔寨裔法國人,好像和電影主角的背景有點關係,他指出電影故事是從他的一位法國好友所啟發,她自小被送離韓國,在法國長大。

故事劇透

出生於南韓的Freddie,自少便被領養家庭帶到法國生活,受教育及長大。25歲那年原本要去東京旅行,卻因遇上颱風而轉遊首爾。

透過領養中心的安排,找到生父,居於群山市,於是Freddie去會面,生父的家中還有嫲嫲、兩個妺妹、姑姐。生父表示當年由於經濟環境欠佳,迫於無奈把Freddie送到領養中心,感到不十分後悔,現在很希望Freddie原諒。在生父很熱情的招待和邀請之下,Freddie留下住了兩三天。

父親,如鄉下佬一名,一個老粗,酗酒,Freddie幾天和他相處,兩人格格不入,如活在不同的世界,Freddie的黑面和悶悶不樂,把内心狀態表露無遺。

生母已經離開了家庭,所以Freddie未能夠見到她。

之後,生父仍然是活在痛苦之中,又甚至在醉酒時不斷Send來韓文SMS,由於Freddie不懂語,根本不明SMS内容,感到十分苦惱。

之後幾年留下在首爾,Freddie夜浦過著糜爛生活 ..... 曾經被遺棄的心中的剌,似乎一直未有解決。

又之後幾年,Freddie在法國國防軍火公司工作,重臨首爾,同行有外國男友,她認真打扮,為的就是去餐廳會見生父,和生父來的還有姑姐,她懂一點英文,負責翻譯。

見到生父改變不少,作比較斯文打扮,還自學鋼琴。和Freddie的男朋友互相倒酒,電影開頭提及韓國人的傳統中,自己為朋友倒酒,朋友又為自己倒酒,是互相尊重和有禮貌的表現。Freddie說生父好像變得年青了。

Freddie一直未忘記,繼續去找尋生母。

最後經過不同的領養中心安排,最終在中心的會議室和生母見面,兩人對話不多,兩人忍不住哭起來。生母給了Freddie聯絡電郵,之後發現是假的。

電影結局安靜平淡,Freddie揹著大大背包在遊歴,沒有交代地點是何處,去到酒店Check-in,然後在酒店大堂輕鬆地彈起鋼琴。

思考

人有意識,不是只為生活或者生存。

人會去想到關於存在的問題,為什麼我來到世界,我的生命從何而來。人會去思考關於自己深層次的問題,希望了解自己的過去,找尋自己的身份,找尋自己的根,才可以做到安心立命。

見到生父的改變,我覺得頗為意外。時間好像兩人的一場洗禮,Freddie和生父都改變了。是不是巧合還是刻意,生父的改變,令到Freddie心底更加接受他。不過Freddie仍然去尋找生母,希望和她見面。

Freddie和生父,代表兩種文化,中間的矛盾可以見到漸漸淡化,關係改善了。

最終,生父生母有沒有和Freddie同住,電影中沒有交代,我相信是沒有。

見面和知道對方的存在,不是一個很實在的生活改變,但是似乎改變了Freddie。見到Freddie和生父的改變,我有一點感動。

十分喜歡電影結局,Freddie一個人都活得很快樂,彈鋼琴是Echo生父的改變?

又是一個關於失去和尋回的故事。

我近期看了幾套電影,都和尋找身份認同有一點關係(參考:電影 -《芳寸之地》,我們都在尋找的 ..... | 電影 -《飯戲攻心》,淡淡然,說的香港故事)。此時此地,在香港的電影播放,未必是偶然,大家為未來去留生活籌劃的同時,電影都是一面鏡子,幫助我們思考。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聖誅》,多角度充滿爭議性的電影

電影 -《芳寸之地》,我們都在尋找的 .....

電影 -《1人婚禮》,笑中有淚,不是愛情喜劇咁簡單?

電影 -《法貝曼:造夢大師》,從小孩子到青年人的成長故事,寫情看家庭思考人生,不説教的電影哲學

電影 -《人工殺姬》的 AI 科技迷思,由深情對話,到控訴人性

電影 -《窄路微塵》,世界再壞,都不要做一個壞人

電影 - 《百花》,痛苦的記憶太長,快樂的記憶太短

電影 -《飯戲攻心》,淡淡然,說的香港故事

電影 -《記憶.復仇》,關於仇恨心理狀態和殺人動機 .....

電影 -《正義迴廊》,用同理心看羅生門事件

電影 -《該死的阿修羅》,所謂命運或許只是偶然,命運不只是有一個結局

電影 -《流浪之月》,在沉重之中思考人性善惡 .....

電影 - 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改編,《DRIVE MY CAR》,三個小時的心靈公路電影

電影 -《明日戰記》,我的隨想

電影 -《殺手列車》,荒誕和娛樂性並重

電影 -《漫畫殺人狂》,了解犯罪心理的弦外之音

電影 -《分手的決心》,感情與劇情不同步

電影 -《首爾怪談》,哭笑不得的觀看體驗,真的很恐怖

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