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屎?熊屎?(3) 你投資的心情是高是低?

聲明:本文章不是投資建議。

看美股,現在是2024/4月,市場聲音比較少再去討論是牛市或者熊市,而是討論等侍何時回調而買入。

我自己不是十分注重界定牛市熊市理論,之前都寫過兩次(參考:牛屎?熊屎?(1) | 牛屎?熊屎?(2))。我的著眼點不是去預先判斷牛市熊市的升跌,而較多著重是持有真正優質企業,相信問題會過去,下跌最終會收復,重要是管理好風險,自己有足夠持貨能力,可以重見光明。

越危險才是越安全?

現在看 AI / 半導體 / 科技股升幅,冷靜去回顧過去,最好最安全的買入時機可能是2022的大跌時,但是當時多少人會相信?(參考: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我在2022年寫第一本書《科技戰國》,都在面對一種自我質疑,人人在承受下跌虧損,去談科技股有長遠投資價值?之後想通了,我不是預計明天股價升或者跌,而是討論背後公司的質素和基本因素,書中花了不少篇幅在討論半導體行業和Nvidia。結果2022夏天書出版了,2022年尾之前美股見底回升,輾轉上升至現在的2024年初。

美股下跌其實不罕見,2018年加息和債息倒掛,2020年環球疫情爆發,2022年加息,差不多兩年一次。重點不是在於是否預測到跌市,重點是在於跌市中投資者做了什麼?

以上提及《科技戰國》之外,加上我2023年初寫《AI 投資時代》,自己寫的希望是科技的長線投資價值。不過兩書的銷售不是特別好,大家未必有興趣看投覚資書,可能加上投資書市場都在萎縮。

在跌市,你對投資的心情和興趣?

在投資市場中,除了數字上的計算,不可以忽略是情緒的影響。多少人在跌市可以保持研究和投資的興趣?還是升市等回調的心情?. . . .  過去了𣎴就是很大幅度的跌市?

投資情緒可以好好利用,就是在別人做錯時,自己要做對。

持續投資,Stay Invested,就是不斷投資,升市投資,跌市投資,不斷投資。

我的Blog寫美股/科技股/半導體為主。今天去觀察Blog的Traffic有一個有趣現象,最高峰是2021/11月,正正是美股見頂下跌,一直下跌。(Traffic在2022/4月的低位,因為寫書之時,寫blog大量減產。)

更加有趣是blog的Traffic好似2024/1月似是開始回升跡象,再看本章的開頭,好像某種啟示。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你是否背叛了價值投資?

做對了預測,做錯了投資?

負面市場情緒,在投資中必須面對

牛屎?熊屎?(2)

牛屎?熊屎?(1)

在不確定性中的堅持

在 TELEGRAM GROUP 的統計,你的 2022 年度投資回報

牛市或熊市,財務自由,計劃和執行

讓自己和投資組合,一同成長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4) 仍然要去問財務自由的問題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3) 知唔知?信唔信?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2) PRINCIPLES OF LONG TERM INVESTING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1)

壓力

環境差

哀莫大於心死,人無信念難行

價值投資的弔詭 (2)

價值投資的弔詭

跌市中的 S&P500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價值,價值之外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