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月光之下》,不易入口,暗黑世界,面對内心的質疑

曾是知名作家的堂島洋子 (宮澤理惠 飾),如今卻寫不出任何東西。為了家計,她進入重度智能障礙者療養設施就職。洋子在這裡認識了認真的同事陽子 (二階堂富美 飾),與洋子名字讀法一樣的陽子,也想成為一名作家,但參加比賽卻屢屢受挫;在這裡還有開朗的同事阿聖 (磯村勇斗 飾),會製作紙話劇娛樂身障者們……但是這間療養院卻沒有那麼單純,洋子發現,部份療養院職員竟然霸凌身障人士,甚至療養院院長也不聞不問……洋子逐漸預感到,最不祥的狀況即將發生。(參考:WMOOV)

三月看了日本電影《月光之下》,十分暗黑,感覺複雜。

《月光之下》和香港電影《白日之下》都是講殘疾院社為主題,《白日之下》用的是寫實手法,《月光之下》用的是幻想式夾雜超現實手法。我自己比較喜歡《月光之下》,提供更多思考空間。

名作家洋子到重度智能障礙者療養院工作,認識了女同事陽子和男同事阿聖。陽子是洋子的fans,心願想成為作家。三人閒話家常之外,有談及寫作,又談及院社內情況,質疑院社的設立,是否社會把不想面對的人士放入院社就解決了問題,眼不見為乾淨?

洋子當年曾以日本311地震海嘯為題材寫作,編輯認為當時很需要正面訊息,重要過表達真實的一面,想起這事再次受到內心質疑自己對於寫作的堅持。同時她和丈夫有了BB,但不肯面對,因為過去曾經有的孩子在出身不久後因健康問題而身亡,兩人受到很大壓力。這種種感覺延續,她的內心不斷掙扎。

洋子應否把自己所見所聞忠實地寫出來?

院社同時存在病人受到護理員虐待的問題,阿聖都受到同事欺凌。洋子和阿聖在討論中,阿聖在洋子眼中化身為自己,不斷的挑戰和質疑自己,包括:院社問題、寫作、個人。

阿聖覺得如果病人不能用語言去表達自己,根本就是沒有靈魂,沒有價值。他沒有在院社工作之後,一天深夜返回院社大開殺戒。

洋子和丈夫在餐廳用膳,電視剛剛播出院社的慘劇,洋子和丈夫平靜地談及BB,放下內心掙扎,接受小生命將會來臨。

思考

寫blog是比較causal,自己試過寫兩本書,書是實物,出版了不會像blog容易更改或者删走,像一份儀式感,寫書會多一份壓力。尤其是思想的過程,往往比較寫的execution更加長。寫書的時間較長,思想状態是一個如内心掙扎的過程,胡思亂想,懷疑自己的寫作内容和手法,質疑自己的能力,甚至想把寫作的計劃放棄。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富都青年》,苦澀的人生,「可以活著時,要努力活著」

電影 -《一個人的朝聖》,誠實地遇上真正的自己

電影 -《年少日記》,沉淪中,都會見到署光

電影 -《祈憐之歌》,觸及日本311地震海潚,為傷痛的人撫平心靈

電影 -《4拍4家族》,史詩式的個人故事

電影 -《我的天堂城市》,都市流動影像中,尋找自我和未來

電影 -《怨泊》,有新意,不完美,但值得支持

電影 -《從前的我們》,愛情觀,宏觀,人生觀,世界觀

電影 -《我愛你!》,黃昏愛情故事,拍出現代都市時代脈膊

電影 -《仇恨透視》,好好讓大家靜觀自己的內心矛盾

電影 -《白日青春》,遊走於我們都市的公路電影

電影 -《本日公休》,充滿人情味,很動人

電影 -《惠子的凝視》,不走日式勵志運動電影路線

電影 | 哲學與投資 -《閃電俠》與《奪寶奇兵之命運輪盤》,時間,空間,救贖,人生

電影 -《殘影空間》,同理心為別人和自己尋求解脫

電影 -《日麗》,别具風格,親情電影的動人

電影 -《悲情城市》,省視過去,沉思未來

電影 -《死屍死時四十四》,温暖窩心,送給我們的悲喜劇

電影 -《烈火青春》,近 40 年前的1982 年推出,香港電影中的經典

電影 -《流水落花》,人生如飄流

電影 -《毒舌大狀》,知性看電影,去了解觀眾和我們身邊的世界

電影 -《回首爾後》,回首,以後

電影 -《聖誅》,多角度充滿爭議性的電影

電影 -《芳寸之地》,我們都在尋找的 .....

電影 -《1人婚禮》,笑中有淚,不是愛情喜劇咁簡單?

電影 -《法貝曼:造夢大師》,從小孩子到青年人的成長故事,寫情看家庭思考人生,不説教的電影哲學

電影 -《人工殺姬》的 AI 科技迷思,由深情對話,到控訴人性

電影 -《窄路微塵》,世界再壞,都不要做一個壞人

電影 - 《阿凡達 2:水之道》,看 CG 特技的個人體驗

電影 - 《百花》,痛苦的記憶太長,快樂的記憶太短

電影 -《飯戲攻心》,淡淡然,說的香港故事

電影 -《記憶.復仇》,關於仇恨心理狀態和殺人動機 .....

電影 -《正義迴廊》,用同理心看羅生門事件

電影 -《該死的阿修羅》,所謂命運或許只是偶然,命運不只是有一個結局

電影 -《流浪之月》,在沉重之中思考人性善惡 .....

電影 - 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改編,《DRIVE MY CAR》,三個小時的心靈公路電影

電影 -《明日戰記》,我的隨想

電影 -《殺手列車》,荒誕和娛樂性並重

電影 -《漫畫殺人狂》,了解犯罪心理的弦外之音

電影 -《分手的決心》,感情與劇情不同步

電影 -《首爾怪談》,哭笑不得的觀看體驗,真的很恐怖

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音樂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