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16) 從學習語言,到認知世界 (1)

袋鼠的英文名「Kangaroo」的由來,傳說源自於澳洲原住民辜古依密舍人(Guugu Yimidhirr)所言:「gangurru」,意思是「不知道」,這是源自一場誤會。英國探險家詹姆士·庫克船長的第一次航海旅行時,於1770年6月11日在澳大利亞東北大堡礁觸礁,最後在努力河(即現時庫克鎮港口)岸邊修理船艦。在七個禮拜期間,植物學家約瑟夫·班克斯意外地發現到一種奇怪的動物,便去詢問當地澳洲原住民辜古依密舍族,由於原住民聽不懂英文,所以回覆不知道(gangurru)。班克斯就誤將「gangurru」當做「袋鼠」的英文名稱。

這個傳說在20世紀70年代,經語言學家John B. Haviland 在辜古依密舍族地研究中確認,當地稱呼袋鼠即為「ganguro」,其意義並非「不知道」。

(參考:Wikipedia

* * * * *

嬰兒自出良胎以來,慢慢到牙牙學語,學習語言是一個神秘的過程。

從完全不認識語言,到認識一種語言,語言作為一種媒介,等於透過一個不了解的媒介本身去理解媒介本身。成年人利用語言和不懂語言的嬰兒溝通,令到嬰兒學懂了語言。

如何可以一步一步建立,相信包括以下:

  • 成年人和嬰兒,身體有著一樣的構造,有大概一樣的感知。嬰兒眼望到一個女人的面孔,聽到有聲音叫「媽媽」。嬰兒手接觸一杯的滾水,聽到有聲音叫「熱」。

  • 透過重複的經驗,因為每次身體受到一種如以上的經驗,會聽到相同的聲音回應,達到訓練而學會的效果。
  • 語言是動態,不是靜態。我是生於60年代尾,在我的兒童時期70年代,有「互」、「聯」、「網」三個字,但三個字合起來的「互聯網」的意義,普通人在當時是不可能理解到當中的意義,但是到了現在大部分人是大概明白。世界會前進,人可以接觸到新的事物,語言系統會發展,衍生新的詞語,新的意義。

  • 學習語言受制於身處的環境。在香港,學到廣東話。在東非的肯雅/坦桑尼亞/莫桑比克,學到Swahili。

  • 本文章的開頭提到,是跨語言學習的例子。當英國人從前未到過澳洲之前,當然未有見過袋鼠,自然未有「Kangaroo」這個名稱。無論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如何,這個是一個全新的名稱,叫什麼其實不重要,而借用「Kangaroo」其實是一個借用的音譯,本身是沒有意義,一個全新的名稱本身就是一種創造。

  • 以上提及的環境,更深的層次包括:文化、歷史、社會、價值觀等。例如,我們用廣東話稱為「熱氣」和「濕熱」,當中涉及華人社會中的中醫的系統和概念。純粹用英文生字,如果直接用音譯(Ye Hay,Sub Ye,就如Kangaroo的例子)或者字面翻譯(Hot Air,Wet Hot),都是無辦法之下的翻譯辦法。因為缺乏提到的背後的更深層次的環境所建構的意像,很難傳神地翻譯出來去達到意譯的效果。

  • 不同的語言系統可以涵蓋不同的深層次環境,這亦是翻譯中的困難之處。

文字可以描述到的範圍,限制了我們可以認知到世界的知識範圍。這個說法驟眼看之下似乎有一點誇張,看看一個例子:數學用到的符號,正是把抽象的數學概念簡單而準確地直接表達出來。

以上不是純粹指個人認知,而是指由認知到知識。這包括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知識可以傳遞、流動、留存,令到知識做到承存的效果。當中過程必定涉及的就是文字和語言。

如果沒有可以描述到的語言可用,即使有很多個天才,每一個天才都說「非筆墨所能形容」的說法,這種知識最後都會失存。

不過,如以上所說,語言是動態,我們可以認知到的世界的知識就可以擴展。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哲學與投資 (15) 批判性思維 (2)

哲學與投資 (14) 不是柏金遜症,我說的是柏金遜定理

哲學與投資 (13) 專注 VS 不專注,跳躍式思維

哲學與投資 (12) 為什麼投資?

哲學與投資 (11) 馬後砲,時光機,兩種心態

哲學與投資 (10) 活在當下,放下執念,做好面前每一個投資決定

哲學與投資 (9) 批判性思維

哲學與投資 (8) 從卡繆到荒謬,從存在主義到意義,從價值投資到價值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6) 人擇原理,在宇宙中我是永遠獨特

哲學與投資 (5) 如何看一個海灘,如何看每一件事物

哲學與投資 (4) 自我實現預言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1. 不同的時代出現不同新派語言,例如「GG」了,「豬豬」投資法,不同語氣意思不同:「你好嘢!」可能係寸你,又可能意思係「好犀利」,「出來鋪」「出來wet」,一聽就知邊個年代的人,很有趣

    ReplyDelete
  2. 語言最重要的作用之一便是欺騙,呃人呃自己都係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