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莫大於心死,人無信念難行

哀莫大於心死

. . . . . .

孔子說:「唉!你怎麼不知道深入地思考一下呢!世上最悲哀的事情就是心靈的僵死了,身體的死亡都比不上這件事悲哀。太陽從東方升起西方落下,所有的事物都都遵循著它的方向,有眼有腳的人,期待著太陽的運行而成功,太陽出現了就能生存下去,太陽隱沒了就死亡。所有事物都是這樣,依託著別的事物生存與死亡。我一旦接受了它賦予我的形態,也就沒有辦法再變成其它的樣子,只能這樣等待著消亡了。隨著外物的變化而行動,日夜都不曾有間歇,卻不知道終點是怎樣的,溫和自然地鑄就成了現在的形體。」

孔子的這句話很長,我們在這判斷一下,到這裏大概是說,顏回這樣子模仿自己其實並不是十分高明的,世間萬物都是在模仿。這樣的模仿是「而不知其所終」的,孔子並不提倡這樣。

後面孔子說:「我知道命運是不能夠被預測的,所以我每天都在前進與改變。你與我相處了一生,親密無間,卻不能夠發現這一點,真是悲哀!你大概是關注在我曾經的顯著的方面。但它們已經是過去的了。你卻還把它們當作是存在的而去追求 ..... 我的外形你會遺忘掉,你的外形我也會遺忘掉,即使這樣,又有什麼好憂慮的呢!即便忘掉了過去的我,我也有能夠不被以往的東西留存下來。」

孔子對顏回的這種只知道模仿自己的行為表示非常的悲哀,前面他說「哀莫大於心死」,就是說想讓顏回的心靈活一些,不要死板的模仿自己,這樣子只能夠學到一些表面上的東西,這些東西是遠遠不足以讓顏回達到像孔子一樣「不言而信,不比而周,無器而民滔乎前」的。

到這裏我們可以知道,「哀莫大於心死」這句話,並非是說最悲哀的事情是死了心,而是說最悲哀的事情是心已經不再靈活了。

(以上節錄,參考:kknews.cc - 哀莫大於心死,原來是這個意思!

「哀莫大於心死」,我第一次接觸這句話,應該是80年代,在大學時期看mini hallmate的馬榮成的《中華英雄》漫畫,其中一期的主題是一段關於司徒無量的故事。

我自己都原本有:最悲哀的事情是死了心,這一個傳釋。

再看以上,最悲哀的事情是心的僵死,不再靈活。包括:缺乏主見,模仿其他人,看事情只看表面,不求甚解,因循,人云亦云。這些都是在投資過程中要避免的心態。

買菜

今年第一季開始,香港經歷史無前例疫情大爆發,初期因為物流受嚴重影響,有說蔬菜價錢貴了一倍,我都親身體驗那一個艱難時期,已經不是貴平,是生活必需品有沒有貨,買與不買的問題。我試過行完一間超級市場,只見到一盒Panadol的存貨。

現在蔬菜價格已經回落不少,之前或者之後,你觀看的焦點是蔬菜的價錢牌(價格)?還是價錢牌背後的一棵菜(價值)?

價格是你在交易中付出在金錢上的代價,價值是完成交易之後你所得到的。

信心、信念、信仰

有數字,有資料,有理據,看得見,計算得到,建立信心。

信念應該是信心之上,可能包括一些未看得見的數字,但有理據支持,相信有大機會發生。有理性的成份,但未必完全是。如果全部基於數字,理應是已經發生並反映,大部分人都可以見得到。

信仰,我偏向避免用這字眼在個別投資項目之中,或者有點近似是盲目不理性。

對自己的投資物有理解,有信心,但是否可以到達信念,可能不一定,因人而異。不只是看得見,而且更加是從心底去相信,不只是純綷數字的東西。

一個例子:Cloud雲計算,你可能看了所有數據、市場研究報告、TAM (Total Addressible Market)、CAGR年複合增長預測,但是你是否從心裹面去相信?平日正正常常的日子,風平浪静,可能不以為意,但是到了投資市場逆轉,充滿壞消息,是否仍然有堅實去相信的信念?賣一下廣告,《科技戰國》書中,就有我對Cloud雲計算的看法,不單是數字,還有觀察多年來行業趨勢和企業取態,就算現在投資市場如何波動和下跌,我仍然相信相關業務長期可持續性增長。(參考: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2) 主題和内容

在投資市場死心,就是不再相信一切,不再相信資產,不再相信公司,不再相信公司背後仍然有價值。出現這個情況,多少因為股市下跌,尤其是嚴重的下跌,股價成為投資者的主要判斷基礎,不再有能力作多角度而比較持平的分析。

情緒管理

如果投資者可以做到完全沒有情緒,這個是最理想的境界,不過不是每一個投資者那麼容易做得到。

退而求其次,我容許及接受自己的情緒,但同時自己作為一個觀察者,是觀察自己的情緒,自己與情緒並存,不被情緒控制自己,不要做情緒主導的投資決定。了解情緒,還有個好處,同時幫助自己了解其他人,就是其他投資者,知己知彼,在市場中的博奕。這個都是練習,好好管理情緒,逐漸就會減低受情緒的影響。

投資 Nvidia 

2022年的上半年,投資市場跌得勵害,不論是港股和美股,尤其是科技股,更甚是科技股中的半導體股。半導體股是我的組合中一個主要組成部分。

對投資死心的感覺,世界末日的情緒,彷彿又成為投資市場中的主旋律。你有沒有受到影響?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一下。

預測短期股價走勢不容易,亦不知道何時跌市完結等等。但是我仍然相信投資,就是公司背後的價值。

我是2017年第四季開始投資Nvidia,在過去持有的大約四年半時間,已經經歷了兩次50%級別的跌幅。2018年是第一次,現在2022年是第二次。

在2018時,心情的影響不輕,相信和買入時機不佳有關,買入不足一年,就”享受”到這種跌幅,還有是控制注碼不理想,超過組合中20%的比重。下跌的壓力很實在,即使事前做了功課,在低位蝕沽出一半,減輕比重,才有能力繼續持有,直至現在仍然持有。

有面對跌市經歷,同時可以令自己進步,就如面對今年的跌市,壓力承受是可以。加上在過去四年半時間的累積,即使今年Nvidia有50%的跌幅,仍然有盈利的水位在手。只是賺少了而已。

站在2022年的今天,看看歷史股價圖,2018年的巨大跌幅,就顯得有點微不足道,在長線投資的過程之中只是沙石。

投資,除了需要用腦袋,去分析去思考,還有是用屁股,就是靠著時間累積,回報是”坐”回來的。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價值投資的弔詭 (2)

價值投資的弔詭

價值,價值之外

看指數,牛市,熊市?看到懷疑人生

比較什麼,如何繪劃未來,THERE'S ALWAYS A BULL MARKET SOMEWHERE

欣賞巴菲特,令自己進步

當巴菲特遇上科技

科技很危險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面對下跌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專注

HOWARD MARKS 的價值投資MEMO,25號宇宙,帶出的人生意義

百樂在世界中尋找千里馬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師兄其實有無計下 NVDA 估值? 單睇前景而唔計估, 講唔上投資喎
    好公司 好公司 都要好價錢先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意,不過我不是今年/去年買入
      而是四年幾之前,當時有over price,亦受到了下跌的教訓

      Delete
    2. 我認為估值只是一份,行業的發展、公司能否應變新趨勢、新發展是另一部份,「科技戰國」書入面有講

      Delete
    3. 好趨勢, 就算貴, 都可以照買? 我有無理解錯誤?
      只要好發展, 好趨勢. 不問估值都買(/賣)左先?
      「新價值投資」難度都唔洗睇價值?

      Delete
    4. 謝謝NTH,我不是這個意思,以上文章中提到有數字和數子之外的部分
      1. 當over priced,自然會下跌
      2. 有價值和長遠增值,買入時機不理想,時間又會把錯誤慢慢修正

      文章不是投資建議

      Delete
    5. 有一個重要point想提出,關於死心,因為下跌,如果投資者就不再相信投資,永遠走不出惡性循環。市場有升有跌,是十分正常的事

      要自問,見到上升,所以判斷為有價值?還是其他因素

      Delete
    6. 再請教下 Duncan兄
      你平時係如何決定買入價? 估值的過程係如何?
      謝謝
      我睇過你唔少blog 嘅文章, 好似甚少提及, 所以想留言問下

      Delete
    7. hello NTH
      我比較多拉長時間,如月供/每月買,平均成本
      另外有時參考PEG

      Delete
  2. Hi Duncan, 先恭喜你的新書出版。
    同意"回報是”坐”回來",頻繁出入股市,反而嘥時間心力,回報也受限了。
    不過買貨回來前,還是要先嚴選好股,才能坐得安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儍貓,一定要自己研究,相反如果抄功課,聽人一面之詞,通常經不起波幅的考驗

      Delete
  3. 剛買了你的新書,閱讀中。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