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2) Principles of Long Term Investing

 
上回談過 -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1)

2022年,JP Morgan發表了一個報告,名為 Principles of Long Term Investing(成功長線投資的原則),不是教導短線炒賣,而是回歸到長線投資的初心,簡單總結報告內為以下七大重點:

  1. Plan on living a long time
    計劃長壽

  2. Cash isn't always king
    現金並不總是為王

  3. Harness the power of dividends and compounding
    利用股息和復利的力量

  4. Avoid emotional biases by sticking to a plan
    通過堅持計劃,避免情緒偏見

  5. Volatility is normal, so don't let it derail you
    波動是正常的,所以不要讓它令你脫軌

  6. Diversification works
    多元化分散投資,方法奏效

  7. Staying invested matters
    保持投資很重要

(參考 PDF:JP Morgan - Principles of Successful Long-Term Investing

隨著科技和醫學的進步,很大機會我們會比較過去的人活得更加長壽,去及早計劃退休的財務安排是越來越重要。

Cash is King的擁護者相信保留現金,等待最平價時買入,既可以避免買入而下跌的痛苦,又可以爭取最大化的回報。問題要準確做到不是一般人都具備的技巧,難度往往是高過我們可以想像。如果人人都容易做得到,基本上可以掌握所有升跌時間,投資者應該是永遠不會輸錢的,現實見到是相反,輸錢的人仍然是大多數。

本文章的開頭的bar chart,就是來自以上報告,用2002 - 2021的二十年投資時間維度,列出的各個投資類別的年復合回報都是正數,最高為REITS的+11.2%,S&P 500 為+9.5%,平均的投資者是+3.6%。

無論有或沒有股息/派息,長線投資是一個有效方法達到複利的效果,或是複式增長,而不是透過Time the Market並次次估中。

要達到長線投資為目標,通過好好的計劃並堅持,可以避免情緒偏見及主導投資決定,好好地計劃,同時可以減低被Time the Market的心魔左右自己。

投資市場是有週期,波動是正常的,不要讓波動令你脫軌而偏離計劃。

分散風險,分散投資,時間越長,獲得正回報的機會越大,如上圖。

Stay Invested,保持投資很重要。

思考

面對跌市,港股自2021年已經跌了第二年,美股在2022年跌得勵害,很多人會表示長線投資的不可能,是十萬個萬萬不能。下跌的公司可能永不超生,應該走為上著。

當然長線投資不是一個口號,純粹看股價下跌,就結論長線投資是不可行,其實單單是股價下跌不是構成基本因素的分析。這不是説凡是長線投資都是會成功,而是要適當地應用,長線投資是可行。

跌市中負面因素特別多,而且負面因素特別令人看得不順眼(相反,在升市,見到負面因素,不過可以接受吧)。重要是去分析負面因素,個人不要被負面情緒騎劫:

  1. 一次性的因素是短期,不影響公司長期的基本因素。

  2. 一次性的因素是永久,影響公司長期的基本因素。

  3. 週期性因素代表在長時間之下,必定會到來,之前後應該會過去。

關於第3點,如果是長線長期投資,自己會遇上週期,牛市熊市都是一個例子,要做到完美地避開跌市,又回到Time the Market的問題。大部分投資者是否最關心這個?

關於第1和2點,是個別公司或個別行業的問題,其影響可以是更加嚴重。

在市面上常常聽到跌幅自高位跌了幾多%,要幾多時間再回到頂位,其實重要嗎?除非我們的所有投資是最後一刻,一次過一個lump sum去摸頂買入,否則這個跌幅其實意義不大,重點仍然回到以上第1和2點的基本因素分析。(參考: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1)

壓力

環境差

哀莫大於心死,人無信念難行

價值投資的弔詭 (2)

價值投資的弔詭

跌市中的 S&P500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價值,價值之外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