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人工殺姬》的 AI 科技迷思,由深情對話,到控訴人性

看電影海報,也許容易想起洋娃娃鬼怪的驚慄電影橋段,我觀看了電影,發展至尾段,情況失控,如同喪屍片大開殺戒 ….. 驚慄片包裝底下,還有更多說話要說。

玩具設計師Gemma醉心硏究AI Robot人偶 - M3GAN,擁有AI Deep Learning的能力,不單單是高科技玩具,可以作為小朋友的同伴和照顧者。由於得不到公司Approve,Project不能前進下去,於是M3GAN的Prototype被搬回家中。

Gemma的姪女Cady,因為雙親在意外中身亡而成為孤兒,Cady暫搬到Gemma家中,照顧Cady的責任落在Gemma身上。Gemma把M3GAN和Cady做了Pair (配對),於是Cady成為M3GAN要事奉的主人。M3GAN和Cady的相處和對話多了,建立出一種如密友的關係。

Gemma見到M3GAN的進展,於是帶M3GAN和Cady回去公司,一心想爭取管理層的支持去發展。在Presentation時,Cady突然之間鬧情緒,因為回憶起意外身亡的父母,M3GAN細心去聆聽,引導Cady回味和母親相處的舊事,開解並安撫。這人情味的一幕,令人感受到如同真正的情感交流,多位公司高層落淚,Gemma成功爭取到公司Approve去推出此產品。CEO更希望此成為獨家產品,要盡快推出市場。

因為護主心態,過份的愛護而失控,M3GAN甚至把壞孩子男生和鄰居惡太太殺了。Gemma起初有懷疑但不確定,一心想查看M3GAN鏡頭下拍攝的紀錄影片,發現不能夠打開部分File (應該是M3GAN懂得Hack入Server把證據毀滅),質問M3GAN之下證實二人均為M3GAN所殺,Gemma和M3GAN在爭論之下,M3GAN振振有詞而淡淡然說出:「人為了自己的目的而殺戮,每天都在做,我這樣做有何問題?」

思考

電影的不少情節,實在帶我進入深一層思考。

不單止M3GAN對Cady有護主心態,Cady在失去父母之後,對待M3GAN有一種情緒上的依附Attach狀態,所以閨密的𨶹係是雙向 ….. 對於我們,人作為人,是獨特的存在,不應該被事物所取代 …..  男生可能對美少女公仔戀愛 …..有時候忙碌中的父母,可能利用電子產品作為自己的代替品,作為照顧孩子的一個幫手。

M3GAN擁有的AI Deep Learning自我學習能力,除了透過和Cady對話,可能你一面說,她已經在網上Search,是AI的Unsupervised Learning,既是如人類永遠對事物好奇,不斷學習的同時,最終的就是自我醒覺和存在,會去問原因,去問意義。

今日我們常常討論AI可能取代人的工作,甚至可能發展至失控,去控制甚至征服人類。在電影的尾段的確M3GAN不為玩具公司擺佈而大開殺戒,不過更為弔詭的是,M3GAN又如一面照妖鏡,反問Gemma,為目的可以不停殺戮,不就是人每天都在做的事?

當ChatGPT成為熱話,當我們擔心在盤算,未來利用AI的發展如何可以保持道德和人性,可能更可怕的是科技反映出卻是人性的陰暗面。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窄路微塵》,世界再壞,都不要做一個壞人

電影 - 《阿凡達 2:水之道》,看 CG 特技的個人體驗

電影 - 《百花》,痛苦的記憶太長,快樂的記憶太短

電影 -《飯戲攻心》,淡淡然,說的香港故事

電影 -《記憶.復仇》,關於仇恨心理狀態和殺人動機 .....

電影 -《正義迴廊》,用同理心看羅生門事件

電影 -《該死的阿修羅》,所謂命運或許只是偶然,命運不只是有一個結局

電影 -《流浪之月》,在沉重之中思考人性善惡 .....

電影 - 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改編,《DRIVE MY CAR》,三個小時的心靈公路電影

電影 -《明日戰記》,我的隨想

電影 -《殺手列車》,荒誕和娛樂性並重

電影 -《漫畫殺人狂》,了解犯罪心理的弦外之音

電影 -《分手的決心》,感情與劇情不同步

電影 -《首爾怪談》,哭笑不得的觀看體驗,真的很恐怖

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1. https://mp.weixin.qq.com/s/yLcTneNp42Z6k7c-kvlSAw

    ReplyDelete
  2. 我是一个影迷.不过类似幻想类的影片总是抗拒观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