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4) 仍然要去問財務自由的問題

投資市場,及早離去?

熊市不單是帶來投資上的損失,漫長的下跌,是一步一步去消耗著投資者的意志。

面對無止境的下跌,多少人會失去鬥志,或者簡單直接就是棄賽,不再相信投資,不再投資,全部拿回現金才是最實際 ..... 躺平,做定期就好了。

做定期,相信只能夠解決短期的投資問題。

因為有通脹,正正突顯投資的重要性,做定期可以幫忙到一時,不可以幫忙到一世。

面對通脹、加息、衰退,「離開投資市場」不能好好解答財務自由的問題。(參考:FIRE 財務自由的主題

要達到財務自由為目標,是透過一個長時間去累積資產,還有是累積經驗。尤其是不可以忽略累積經驗,累積不是一朝一夕。

  • 在跌市中,調節現金水平,可以令自己舒服適應。

  • 從完全清倉到完全投入到投資市場,這個是更大的難題,難度比較想像中高很多很多,需要眼光和技巧,還有是面對的心理壓力。

    幻想一個情境,在火災現場抵受不住,抽身衝出火埸,見到火勢「好像」緩和,決定重新進入火場。所說的「好像」,火災現場任何時間都是有風險。認為火災現場沒有風險的時候,就是最大的風險。

    投資市場不會是直線上升,如何判斷重新投入投資市場,面對升升跌跌,是無數的人生交义點,同樣會懷疑人生。

學習擁抱不確定性

長線投資,要避免一面倒的心態,就是自我造成心情上大幅波動。避免牛市就GoGoGo,避免熊市就世界未日,否則往往很容易造成buy high sell low的效果。

沒有平靜穩定的心理狀態,很難去做到投資組合的持續營運。

累積資產是一個長時間的過程,如果退休之後,亦仍然要去營運投資組合一個長的時間,直至旅游極樂。通脹、加息、衰退,都是有週期性。累積資產和退休之後,所涉及的長時間,無可避免會遇上這些週期性處境,都會是很自然的事。

如果一次可以離開投資市場,以後每一次都同樣可以離開?甚至退休之後,都一樣有隨時離開的心態?如何可以令投資組合可持續營運?如何可以學習持續營運?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面對熊市,面對風險,面對逆境,面對壓力,累積經驗都是投資中的學習過程。

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好好珍惜學習的機會。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3) 知唔知?信唔信?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2) PRINCIPLES OF LONG TERM INVESTING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1)

壓力

環境差

哀莫大於心死,人無信念難行

價值投資的弔詭 (2)

價值投資的弔詭

跌市中的 S&P500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價值,價值之外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